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绿茶:汤清叶绿 清热解毒防辐射[茶文化小科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5-04 21:4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茶。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5月4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胥文燕)绿茶被称为茶之长子,它生于唐,长于宋,成熟于明。在整个茶叶家族中它占了70%以上,它不但可以做绿茶用,还可以做成花茶、普洱茶、速溶茶等其他茶叶产品。由于炒青绿茶的普及,名茶辈出,形状各异。不但有扁形的龙井、大方,片形的瓜片,圆形的珠茶,而且茶叶开始了精制,出现了“茶厂”,开始出口。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资深茶人张金牛,为我们讲述绿茶的特点功效。

  据张金牛介绍,绿茶区别于其他茶类主要有三大特点:首先绿茶的产量高,仅绿茶一类的产量就占到我国茶叶总产量的60%以上,“以去年为例,全国茶叶总产量为220万吨,绿茶就占到140万吨。”除此之外,绿茶还具有悠久历史,我国史书上有关于茶的记载,大多都是指的绿茶,不仅如此,绿茶还是六大茶类中,唯一的不发酵茶类,因此被誉为“最新鲜的茶叶。”

  绿茶冲泡方法非常讲究,尤其一些名优茶都是以茶尖为主,所以冲泡时要特别注意水温,“有一些特别细嫩的芽头,我们的水温要求不超过60度,一般选用玻璃杯冲泡,这样可以看到绿茶在水中舞动的优美‘舞姿’。”张金牛介绍说。此外,由于绿茶及时杀青,非常干净,且第一泡茶汤中就能冲泡出营养物质,所以绿茶可以不用温润泡。

  在谈到绿茶的饮用功效时,张金牛告诉记者,绿茶性凉,所以人们在上火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喝绿茶,而且绿茶具有防辐射的功效,特别适合普遍使用手机、电脑的广大年轻人。

关键词:绿茶,茶博会,茶文化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