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者带你逛茶博]好茶配好壶:如何选取优质紫砂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5-22 08: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自古好茶配好壶,紫砂壶在一众茶器中的王者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在2016第四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上,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的紫砂壶让 人挑花了眼。那么,究竟如何挑选一把心仪的好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倪顺生弟子、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仙子苏燕告诉记者,一把优质的紫砂壶,要泥料、器型和 工艺均为上乘,才可称之为好壶。

壶艺泰斗俞国良传人苏艳为记者讲解如何挑选紫砂壶。
倪顺生大师弟子苏燕为记者讲解如何挑选紫砂壶。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看颜色。紫砂泥可以分为紫泥、红泥和绿泥三大类。其中紫泥又可分为紫泥和清水泥。朱泥的颜色呈朱红色,密度高、气孔小,含铁量比较丰富。红泥中以大红袍为最佳。

  ●听声音。没有养壶时,声音清脆,养过之后,声音的比较沉闷。

壶艺泰斗俞国良传人苏燕制作的段泥壶。
倪顺生大师弟子苏燕制作的段泥壶。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看表面。纯正紫砂壶养壶以后,其壶体表面好像有一层油的感觉,越擦越润。切记壶体表面应保持干净,不能有茶垢留在表面,构成贼光,以掩盖紫砂壶的质地美感。

  ●看透气。紫砂是双气孔结构,比较透气。用紫砂壶泡茶,夏天三五天内不馊茶,能保持原汁原味茶的芳香。

  ●看工艺。紫砂壶通常都有一定的制作工艺要求,这也就是“手工”。在选购紫砂壶时,可将壶拿到与自己的视线平行处,观察壶嘴、的子和壶把是否是三点一线,这是对紫砂壶制作者最基本的要求。紫砂壶的整体比例要协调,要有韵味,泥色和器型的搭配也要有美感。同时,还可在壶里灌一些水,观察其出水时是否流畅、断水时是否利索。

关键词:记者带你逛茶博,紫砂壶,选购方法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