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用行动诠释责任——涉县气象全力以赴应对暴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7-28 21:3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28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 通讯员 张利萍 李俊芳)“通知关防、西达、合漳乡的群众马上转移……”,涉县政府县长、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汪涛接到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息后下达了指令。

冒雨抢修雨量站。  李俊芳摄

  7月19日09时,气象综合业务平台显示:合漳乡、龙虎乡降水量已经逼近50毫米,涉县气象局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气象台长张艳丽拨通了县防汛办的电话:“目前合漳乡降水量已达42.4毫米,龙虎35.4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我县东部和南部区域,预计降水仍将持续,请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

  强降雨仍在持续,10时,涉县3个区域雨量站达到80毫米。台长张艳丽一边紧盯着天气云图,一边指挥值班人员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2时,涉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I级应急响应。蓝色、红色暴雨预警不断升级,降雨量也在节节攀升,气象局值班室的气氛变的异常凝重、紧张。“12时,12时30分,13时,13时30分……17时”,每30分发布一次雨情信息,一边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进行发布,一边电话通知县防汛办、各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乡镇,第一时间通报雨情信息,并提醒加强防范。这时张艳丽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的女儿无助地说:“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的志愿填报马上要截止了?”这头的她早已身心疲惫,一边是放不下的工作,一边是孩子的将来,哪头都重要,她耐心地说:“孩子,你让哥哥帮你参考下自己报吧,妈妈实在回不去……。”话没有说完,女儿早已挂断了电话,此时的她心酸、无奈,泪水夺眶而出。

  暴雨如注。18时,涉县合漳乡、关防乡降雨量已突破400毫米,恒硕基地(东达村)、龙虎乡、王金庄、西达镇区域站降雨量超过300毫米。19日20时,“关防乡、西达镇区域站的数据异常。”紧盯雨量监控系统的王洪琴的一句话使值班室的气氛更加紧张。每一位气象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周边乡镇的降雨还在持续……,曹保平、申文、杜浩强、郭军岗四名应急保障人员二话没说拿起装备就要出发。“天黑雨大,多处道路已被洪水淹没,你们路上要小心。”局长杨雪川高声喊着追出门去。

  两天前,曹保平的妻子刚刚做完乳腺肿瘤手术,身为丈夫的他,本应在病床前陪伴、照顾。但是他知道,有更需要他的工作在等着他,他毅然把病床上的妻子托付给了儿媳。雨情就是命令,已经两天没有回家的他,再次带领应急人员奔赴最艰难、最危险的一线去抢修雨量站。

  “喂,孩子睡了没,我要随时准备去抢修自动雨量站,实在是回不去,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和孩子,我抽空再给你打电话……。”此时的小杜也只能抽空给刚生完孩子的老婆打个电话,孩子嗷嗷待哺,他的父亲因病行动不便,母亲又得照顾父亲,又得照顾刚生完孩子的妻子。电话那头是妻子温暖的话语:“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你要注意安全,我们在家等你回来。”雨量站刚刚恢复正常,曹保平在返回的途中马上给家里回了个电话:“刚才我正在抢修自动雨量站,你妈没事吧。”儿媳告诉他:“我妈刚睡着,她刚才听雨声越来越大,不放心你,让我打电话嘱咐你注意安全,你放心家里,安心工作。”挂断电话,他百感交集,深深地愧疚涌上心头。

  “杨局,我去给你买点药,您休息一下吧!”这时的杨雪川局长在县防汛办已经坚守了20个小时,他急性肠炎发作,脸色发白,他吃过药,忍着肚痛,又去参加县里的紧急会议。他顾不上吃饭,查看雷达云图、分析雨情,每10分钟通过电话向县领导汇报一次雨情、汛情,制作最新《汛期气象日报》,起草向县领导的汇报材料,为下一步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此次强降雨期间,涉县局共制作《重要气象专报》2期,《汛期气象日报》3期,《雨情信息》20期,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次,暴雨红色预警1次,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次通知,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和雨情信息气象信息20余次15000多条。每10分钟,局长通过电话向县领导汇报雨情、汛情。

  36个小时的坚守,涉县局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家通力协作,为确保此次强降雨气象服务的精准、及时、高效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县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暴雨已经结束,但涉县气象人忙碌的身影仍未停歇,他们正在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

关键词:涉县,全力以赴,雨情,预警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