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红色圣地"西柏坡纪念馆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13 19: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柏坡纪念馆。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西柏坡纪念馆。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记者从美丽河北办公室获悉,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创建(宣传)展示活动在经过网络投票评选、专家评审等综合评议后,最终评选出10个“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西柏坡纪念馆位列其中。

  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党中央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

  西柏坡纪念馆建立于195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主题陈列馆建成于1976年,原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2003年改陈后,现总建筑面积达到6125平方米。陈列馆依山建造,每层展厅错落有致,阶梯式四合院,四周走廊环绕,注重展厅内部环境及外部环境的设计统一,使整个陈列与环境浑然一体。纪念馆外立面朴素大气,建筑形体高低错落,顺应山体走向。如今,西柏坡纪念馆主题陈列馆质朴的建筑形象已经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

关键词:美丽河北,特色建筑,西柏坡纪念馆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