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秋季话养生]中医专家:中秋佳节 清淡饮食少熬夜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冲 冯喆 苏凯 2016-09-14 17:4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二科主任医师毛宇湘教授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苏凯 摄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 赵晓慧 张冲 实习记者 冯喆 苏凯)暑去秋来,正是养生的好季节。而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大家欢聚一堂成为一种必然。但举杯邀月、美酒佳肴过后,不少人会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节后综合征”。

  如何在和亲朋好友欢聚的同时,不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压力,过一个轻松快乐又健康安详的中秋节?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二科主任医师毛宇湘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几点提醒和建议。

  就好像端午节吃粽子,除夕吃饺子一样,月饼是中秋节不可缺少的美味。每到节日前夕,各大商家也都会推出形式各样、口味不同的月饼。

  “月饼虽好,但食用要注意适量。”毛宇湘称,月饼是一种含油脂比较多的食品,尽量不要吃太多。另外,建议大家吃一些山楂馅和豆沙馅类的月饼,避免不知不觉中食入过多的高油脂、高热量。

  中秋佳节,好酒好菜必然是摆上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但进入秋季,人的脾胃相对比较虚弱,太多的大鱼大肉会给肠胃带来一定的负担。

  “大家在聚餐的时候,饮食也要尽量清淡一些,荤素搭配。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消化道的疾病的发生几率,甚至可以避免高血压冠心病的诱发。”毛宇湘教授这样提醒大家。

  假期很多人都喜欢和亲朋好友聚会或者出去游玩,但是过度透支体力可能会影响节后的工作和生活,让本应该休息的身体变得更加疲惫不堪。对此,毛宇湘表示,中秋假期,市民不可避免地要会去参加一些娱乐休闲活动,但切忌不要熬夜太晚。他同时建议,市民可参加一些类似读书、听音乐这样舒缓节奏的活动,让身心在假期得到充分的休息。

关键词:秋季养生,中秋佳节,饮食,中医,毛宇湘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