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秋季话养生]毛宇湘:把好预防关 避免“秋季病”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冲 冯喆 苏凯 2016-08-23 20: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二科主任医师、教授毛宇湘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苏凯 摄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赵晓慧 张冲 冯喆 苏凯)立秋一过,早晚温差开始变大,各种疾病的发生越来越频繁,其中以腹泻和感冒最为常见。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在平时生活和饮食方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毛宇湘教授。

  “最近门诊病人有两个特点,一是腹泻人数增多,二是感冒的病人持上升趋势。”毛宇湘介绍称,随着秋天的到来,天气开始转凉,但市民中喝冷饮、吃凉食者仍然较多,这在很大程度上伤害到脾胃,引发腹泻。

  “和腹泻人数逐渐增多一样,近期感冒人数也呈上升态势。”毛宇湘同时表示,虽然秋天已经到来,但很多市民仍然喜欢开窗或开空调睡觉,这样就增加了着凉的几率,进而导致感冒的发生。

  “针对近期的腹泻和感冒病症,有没有一些相应的调节办法?”记者问。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预防。”毛宇湘告诉记者,预防包括腹泻和感冒在内的“秋季病”,预防是最有效的办法。“第一点是要根据早晚的气温来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建议盖上毛巾被或是薄被,注意保暖。其次,注意不要淋雨、受风寒,室内温度也不宜调的太低,进而减少患病的可能。”

  对于秋季养生饮食,毛宇湘同样给出了建议。

  “秋高气爽,大家的胃口会相应转好。但吃饭时还是要清淡一些,不要太过油腻和辛辣。”毛宇湘说,秋天易生燥气,而燥气易伤津液,临床表现为目赤和口鼻干燥,“这时就要相应减少辛辣和煎炸食物的食用量”。他同时表示,秋季是成熟的季节,多食用新鲜瓜果,也是预防“秋季病”的发生有效途径之一。

关键词:秋季,养生,毛宇湘,腹泻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