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中秋节多所高校推出校徽月饼 物美价廉受追捧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9-16 17:2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中秋佳节,很多高校食堂今年继续面向学生推出自制月饼,其中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校徽月饼”的创意。

复旦大学校徽月饼。

  上海“校徽月饼”体现校园文化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学校纷纷推出“校徽月饼”,受到了师生的追捧。同济大学后勤饮食中心自本月初推出同济中秋月饼以来,四平路校区西苑饮食广场的西点部每天人流络绎不绝。各高校在月饼的口味上更是下足功夫,开发了一系列新品种,如榴梿、蛋黄肉松、黑椒牛肉、香菇火腿……上海中医药大学更以红豆、莲子、枸杞、核桃等药食两用原料加工制作“养生月饼”。

  月饼上印制的校徽是校园文化的体现,定制月饼能让学生产生身份认同感。秋季学期伊始,异地求学的学子大多不会返家与亲人团聚,当他们手捧印有校徽的月饼时,家国情怀和爱校情愫会油然而生。

  北京多高校推“校徽月饼”受追棒

  今年,北京化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给学生发放定制版校徽月饼,可谓创意十足。北京化工大学今年首次将学校英文名称的缩写“BUCT”印在月饼上,该款月饼有蛋黄和豆沙两种口味,很受学生的欢迎。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会则推出了印有校徽的五仁月饼,这些月饼除免费向同学们发放一部分外,也会以一块8-1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该校学生会一位同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中午开售才10分钟左右,首批1000块月饼就被抢购一空,有同学甚至买了40块。

  不少高校食堂在月饼制作上也玩起了“花样”。中国人民大学东区食堂今年依旧推出了3斤重的印有人大校徽的超大号“大团圆”月饼,其中销量最高的是老少皆爱的蛋黄月饼,其次是经典的五仁月饼。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食堂自制的“经贸饼”也供不应求。今年的“经贸饼”有五仁、抹茶、豆沙、莲蓉、木糖醇五仁五种馅,一块的售价是9元,12块装的礼盒也只要120元,因此很多师生一买就是好几盒。“我妈每年都让我买几盒送亲戚朋友,说比市面上的好吃。”该校一名大三女生说。

天津大学校徽月饼。

  天津大学“校徽月饼” :10天卖掉7万块!

  “把校徽印在月饼上,那哪还舍得吃啊!”近日,天大校徽月饼刷爆朋友圈。中秋节前,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别出心裁地制作了“校徽月饼”。月饼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师生校友们的热烈追捧。从9月2日到12日,短短十天,销量已达7万块。

  校徽月饼是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将天大元素融入食品的首次尝试。今年开学季正好赶上中秋节,很多学生家长都想带回些有天大特色的东西作为纪念,于是校徽月饼应运而出。很多校友争相来预订校徽月饼,膳食管理中心张主任说,“对于已经毕业的校友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月饼,更是一份浓浓的北洋情愫。”

  校徽月饼共有四种口味:莲蓉蛋黄、红豆沙、水晶蓝莓和南枣核桃。考虑到老教师老校友的口味,月饼馅料比普通月饼更少糖,甜度偏低。包装更为朴素,采用原浆纸作原料的包装盒,简约质朴又富有中国特色。价格也相对亲民,符合大众的消费水平。

  燕山大学“校徽月饼”受众学子热捧

  母校校徽的模样和家中月饼的味道,也许是很多人关于思念的记忆,如果把这两样拼合在一起,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呢?最近,一款“校徽月饼”出现在燕山大学周边,一经推出马上就“火”了起来。

  白玉桃山皮配上提子优酪乳馅,咖啡桃山皮配上卡布奇诺馅,抹茶皮配玫瑰豆沙馅,广式皮配沙嗲沙嗲牛肉馅……张雪松的月饼不但打了校徽的情怀牌,制作方式上也“脑洞”大开,“有的学弟学妹说咱这月饼看着很奇葩,不过都挺好吃,因为每个口味都是我俩精心调配,又挨个尝过的。”

  广东:校训上月饼吃的就是校园味

  继去年中大校训狮系列月饼刷爆朋友圈之后,今年中大继续推出了独具文化气息的中大月饼。此外,有“食在华师”之称的华师饭堂也沿袭20多年的传统,继续推出了“陶园月饼”,今年还新增了别具创意的水果冰皮。据悉,无论是中大还是华师,月饼均仅在学校饭堂售卖,暂未走出校园。

  “中大月饼吃在嘴里就像回到了学校一般。”从中山大学毕业5年之后,在异地工作的小吴依然怀念在学校的时光,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大饭堂每年在特定节点就会推出特别的饮食,一方面彰显中大的文化气息,另一方面也极具人文关怀。

  (据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秦皇岛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月饼,校徽,中秋节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