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到2020年河北新建12处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率达42%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10-16 00:0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北省召开全省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会议,研究部署“十三五”湿地保护工作。“十三五”期间,河北通过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完善湿地保护体系,组织实施保护工程等手段,进一步规范湿地管理和利用,推进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资料图。

  到2020年河北新建湿地公园12处

  到2020年,河北湿地保有量不低于1413万亩,新建湿地公园12处,晋升国家湿地公园7处,新增湿地保护面积17万亩,全省湿地公园达到62处,湿地保护区和公园面积达到424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42%。

  据了解,今年河北共争取到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奖励等湿地保护项目10个,中央资金5370万元。“十三五”期间,河北将重点实施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洋淀省级自然保护区、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等4处重要湿地的保护与恢复。保护与恢复重要洼淀湿地的生态功能,规划在白洋淀、东淀、文安洼、永定河泛区等平原洼淀退耕还湖(湿)46.3万亩。

  河北湿地类型丰富,但保护投入不足

  河北省是缺水省份,湿地资源相对较少,但湿地类型较丰富。目前,河北省湿地总面积94.2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5%。河北省是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支撑区,保护好湿地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盲目开发利用、乱占滥用湿地,湿地保护投入不足,责任主体不够明确,管理机构无执法权、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等。因此,河北省亟待依法解决湿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将湿地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河北全省湿地公园已达50处 总面积7.47万公顷

  截至目前,全省湿地公园数量达50处。其中,省级湿地公园33处,国家湿地公园17处(正式2处,试点15处),总面积7.47万公顷。全省湿地保护率由2012年的38%提高到2015年的41.02%。

  湿地公园是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方式。2015年,河北批准建立省级湿地公园20处,申报的张北黄盖淖、内丘鹊山湖、隆化伊逊河、涉县清漳河等7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准,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

  新闻多一点

  《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施行

  近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河北省湿地保护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符合条件的湿地可设立省、市县级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实行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管理体制,实行名录管理制度。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按照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等,分为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列入湿地保护名录,并明确湿地保护管理部门或机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湿地保护名录,采取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方式,健全湿地保护体系。具备自然保护区设立条件的湿地,应当依法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以保护生态系统、合理利用资源、科普宣传和科学研究为目的,并具备开展生态旅游条件的湿地,可以建立湿地公园。具备国家湿地公园设立条件的湿地,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设立国家湿地公园。面积在20公顷以上并具备条件的,可设立省级湿地公园,面积在8公顷以上并具备条件的,可设立市县级湿地公园。不适宜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湿地,可以因地制宜设立湿地保护小区。

  在湿地内擅自采砂、取土、违法排污将被罚款

  禁止擅自占用、围垦、填埋或排干湿地,擅自在湿地内采砂、取土,向湿地违法排污等。违反规定,擅自占用、围垦、填埋或排干湿地,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湿地保护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并按照占用湿地面积处每平方米15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擅自采砂、取土,将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向湿地违法排污,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

  长城时评

  愿湿地保护草案帮我们留住更多湿地

  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由此可见湿地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地位。

  近几百年来,湿地遭到了严重破坏。虽说湿地干涸是自然进程的必然结果,但当前不少湿地的迅速消失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有重大联系。条例可以化解湿地所有者在选择经济利益还是生态利益之间的矛盾,给予湿地开发科学合理的政策扶持,最终达到既能青山绿水又能金山银山的效果。

  (据中国经济网、燕赵晚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湿地,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