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新时期的环卫工齐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2016-10-20 17:4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岩在捆绑扫帚。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齐岩和姐妹们清扫街道。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最终评选出10位“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保定莲池区环卫局清扫班长齐岩获此殊荣。

  齐岩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业绩,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三八”红旗标兵等诸多殊荣,成为一线环卫职工的骄傲。

  勤学善思 攻坚克难促工作

  环卫清扫工作的特点决定了环卫工人们必须凌晨早起,趁着人少、车少进行道路普扫,白天人多车多时进行日常保洁。工作伊始,为了尽快掌握清扫技能,齐岩每天早晨都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准备好扫帚、铁锨、簸箕、三轮车等,4点钟晨扫开始后,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打边、扫板的技巧。每天3个多小时的晨扫下来,浑身像散了架一样难受,但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并熟练掌握了清扫技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别人有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这是齐岩给自己订立的目标。齐岩担任清扫班长以来,面对新工作岗位的挑战,从零开始,刻苦钻研清扫技术,虚心向老班长请教,凭着过硬的基本功及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迅速在班长岗位上站稳了脚跟,获得了同事们的信服。

  2014年开始,保定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清扫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清扫模式由原来的左右横扫,变为前后推扫,以减少扬尘。干了十几年的工作,已经形成了固有的习惯,突然让改变,费时费力,很多人接受不了,怨气很大。齐岩率先做起,在别人还在埋怨时,她已经在寻找工作技巧,同时还给姐妹们做思想工作,她对姐妹们说:“防治大气污染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咱们也没别的能做的,按领导要求改变一下作业方式,这也是对大气污染防治做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工作方式不习惯,我们可以一起慢慢改。”就这样,在齐岩的带领下,全班慢慢摸索着,改变着,在历次检查中成为了公司的模范代表。

  在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她又带领全班人员对所辖路段进行一点一点的清,对居民倒出的建房渣土,倒一车,清一车,不等不靠;南仓路刚修通时,遗留下来成片的建筑垃圾、混合垃圾,保定莲池区环卫局主动承担责任,组织清扫工,带着三轮车、铲车、汽车于第一时间时行了突击清理,齐岩也加入了这次行动中,铲车进行不去的犄角旮旯里,齐岩就带着工人用三轮车倒出来再装车,三轮车也进不去的地方,就组织大家一铁锨一铁锨往外端,实在不行就用手,一块砖一块砖的往外捡。当清理完毕后,看着整齐干净的道路,齐岩的心里充满着自豪感。

  作为一名基层班长,齐岩始终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工友们经常能在晨扫后,上午保洁开始前,看到她在学习《市容环卫信息》、《清扫作业标准》、《工作安全手册》等,对此,她对记者说:“安全无小事,多看才能让自己记得更深,才能知道如何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她学过之后,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要求班里每一个人的,她所在的班曾有过一年内零事故率的成绩。

  付诸真情 凝聚团队精神

  在工作中,齐岩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形势的变化,齐岩发现本班组在人员配备、作业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工作量是死的,可人是活的,大活人怎么能让事难住?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她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对全班人员作业范围进行合理安排。首先是对人员进行进一步优化组合,通过开展清扫技能小观摩、小竞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班作业质量。同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她结合本班作业班组女职工多、点多面广、年龄结构偏大的状况,带着感情做好女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心情好了,活儿干着自然痛快。

  由于工作需要,清扫人员不免需要经常调动,有时调动的离家远了,不顺路了,各种困难都来了,为了稳定姐妹们的情绪,齐岩利用工作中的休息时间甚至节假日,和姐妹们谈心做工作。

  班组就是一个大家庭,需要相互的关心、理解和帮助。由于常年在马路上工作,难免有工人被车撞到,受伤住院,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让受伤的工人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工作间隙,她也总是和姐妹们一起谈心唠家常,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谁家有什么困难或碰上什么烦心事了,她都记在心上,尽力帮助解决。姐妹们都说她是贴心人,她用自身的言行引导姐妹们努力奋发、积极向上。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大家拧成一股绳、个个不甘落后,为美化城市,舍小家顾大家,立足岗位,优质服务,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

  默默承受 无怨无悔作奉献

  工作中的齐岩心无旁骛,可她的肩头却背负着比一般人更重的家庭“担子”。齐岩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几乎是完全由齐岩一人照顾。由于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齐岩只得把孩子安排在小饭桌,就连接送孩子有时也得拜托邻居帮忙。为这,孩子没少埋怨妈妈,但作为一名母亲,齐岩只能默默地扛着照顾孩子与家庭的重担,再苦、再累、再忙,也从未向单位提出过任何额外要求,没有过一句怨言。

  心怀大爱 助人为乐不图报

  2013年6月13日早9时30分,齐岩在莲池大街与兴华路巡查时,发现路边有两个纸箱,内有价值上千元的五金标准件。想到失主着急的心情,她连早饭也顾不得吃一口,立刻发动附近保洁人员沿着临街商铺一家挨一家地询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失主并且物归原主。得知情况后,失主刘先生万分感激,拿出800元现金作为酬谢,被她婉言谢绝。而事后她也只字未跟单位提起此事,直到失主刘先生将感谢信送到单位,才被大家知晓。

  18年来,齐岩以忠诚履行职责,用青春谱写城区优美环境,以模范言行体现价值,她情系环卫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为广大环卫工人树立了表率,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一个新时期普通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

关键词:美丽河北,环卫工人,齐岩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