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加氯泵站运行 民心河实现清水常流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6-10-20 23:5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进行作业。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0月20日讯(记者 郭晶璇)10月18日,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加氯泵站内,随着机器轰鸣声,民心河东线石德铁路出水口清水涌出,民心河东线真正实现了清水常流。

  民心河始建于1997年,1999年10月通水运行,刚建成的民心河采用水库水作为水源,但也不是常年连续补水。随着水资源的逐渐匮乏,2011年开始民心河只能在春秋两季引用石津灌渠浇灌水作为水源,但时间一长,经过不断渗漏和蒸发,部分河段水位会严重降低,水质会变差,易生藻类,直接影响两岸居民生活环境。

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加氯泵站。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供图

  为解决民心河水位、水源问题,2014年初民心河开始利用中水作为水源,这样就能解决民心河高水位运行,但河水水质极易滋生藻类,且颜色较重,居民反应强烈。2014年5月开始城市水系管理处与科研单位合作研究利用中水为民心河补水,经过不断努力和试验,获得成功。2014年7月在桥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加氯泵站,通过投放二氧化氯,民心河西线、南线实现了清水常流。

实现清水常流。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供图

  2015年对民心河北线进行清淤整治,封堵沿线排污口40多个,实现了北线一河碧水。2016年初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加氯泵站,日产量30000m3,彻底解决了民心河东线水质问题。另外,2016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又对民心河沿线27座雨水闸门进行改造,扩大了口径,畅通了排水渠道。

  至此,民心河除汛期外,彻底解决了水少、水质差等问题,基本达到了高水位运行,实现了清水常流。

关键词:滹沱河污处理厂,加氯泵站,民心河,清水常流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