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韩海亮:勤恳务实讲奉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2016-10-24 22:5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海亮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韩海亮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衡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活垃圾清运大队清运二班班长韩海亮等最10人获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韩海亮2007年到衡水市环卫处从事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至今已九年多的时间,面对又脏又累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靠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恳务实 甘于奉献

  韩海亮所在的清运二班主要负责衡水市河东老城区生活垃圾的运输工作。由于河东老城区基础设施差、城中村多、垃圾量大,2007年2月,第一回当垃圾清运工的他,因机械设备差,垃圾全靠人工装,每天除了清理垃圾还是清理垃圾。特别是夏季,生活垃圾腐蚀发臭,装卸垃圾的难度大、蛆虫多,苍蝇蚊子四处乱飞,身上和脸上被叮得密密麻麻全是包,回去后连续吐了好几天,后来慢慢习惯了,鼻子的嗅觉也差点丧失。

  垃圾清运工作属于强体力劳动,刚开始,韩海亮全身疼痛,回到家里彻夜难眠,但他从没抱怨过,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每天起早贪黑,第一个到达岗位,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叫苦、不喊累、不怕脏,出色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九年来,无数的日日夜夜,韩海亮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有朋友问他:“不就是清理垃圾吗?何必这么辛苦。”韩海亮总是说:“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只有没有出息的理想,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就要把环卫工作做好。”

  身先士卒 团结同志

  韩海亮常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过几个铆钉,要干好工作,就必须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去年盛夏,他感觉头疼得厉害,还时不时发高烧,上午出车回来就随便吃上几口饭躺在了床上。领导让韩海亮下午休息,由别人替他出车,他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环卫工作耽误不得,一天的垃圾不清理,就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麻烦,我还顶得住。他吃了药,下午照常出车,直到完成了当天的清运任务,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平时,每当自己的工作完成后,韩海亮总是主动的帮助其它同志完成还没有完成的工作。他经常与职工谈心,商讨如何把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做的更好。在他的带领下,清运二班的清运能力不断增加,由原来的六个人发展到十几个人,服务范围也由原来的河东老城区增加到整个市区的散点垃圾的清运工作。韩海亮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中去。

  坚持学习 精细管理

  在平时的工作中,韩海亮坚持学习,一有空闲时间就拿起各类专业书籍、交通法规认真学习,自己不懂的就主动向别人请教,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在他的带动下,清运二班迅速掀起了节油竞赛活动,每年节油都达一万元以上。在清运岗位上的九年,韩海亮及他负责的清运二班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大家都说,这与他的精细管理是分不开的。

  韩海亮发现近几年衡水市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为给市民主动排忧解难,清运二班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从2009年开始,向他们所负责范围内的居民公布热线服务电话,接受市民对环卫清运工作的投诉和监督,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凡在市区公共部位出现的生活垃圾,接到市民投诉后,24小时内将垃圾清理干净。”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高度重视,每次都亲临现场,研究解决方法,并全部按照群众的要求进行办理。自从推出生活垃圾服务承诺以来,韩海亮所在的清运二班在八年时间里,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达一千多件,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

关键词:美丽河北,环卫工人,韩海亮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