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石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苏凯 2016-11-01 11: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苏凯 摄

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苏凯 摄

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苏凯 摄

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苏凯 摄

  长城网10月31日讯(记者 张天虎 实习记者 苏凯)10月底,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岭健康城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近百名家庭服务行业比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服务行业风范,比拼和交流职业技能。

  经过京津冀三地选拔赛层层选拔,每个竞赛项目各选出10名选手代表本省(市)参加决赛,三个项目共有90名优秀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于艳辉、王春艳和于菲三位选手分别获得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三个专业比赛的一等奖,9名选手获得二等奖,1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据悉,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家庭服务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三地家庭服务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营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三地家庭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赛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参赛人数多、覆盖范围广。本次大赛三地三个项目90名选手,看似不多,但前期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分别举行了省市级选拔赛。在此之前,各省市还举办了市县区选拔赛,一些大的家政机构内部也举办了选拔赛。所有这些加起来,参赛人数众多,代表了京津冀三地全体家庭服务行业的所有人,覆盖了三地所有市县。二是选手水平高、高手云集。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都是各地本行业的佼佼者。因为在此前举办的各省市选拔赛中,部分优秀选手(即参加决赛的选手)已经获得了本地“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建功标兵、省市级技术能手称号。可以说,这次比赛是优中选优、高手比拼,是京津冀三地家庭服务行业的奥林匹克。三是为京津冀家庭服务业协同发展树立了典范。本次大赛为首届,我们还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这次大赛成功举办,为今后三地合作和举办比赛积累了经验,探索了很好的路子。

  主办方介绍,京津冀三地地域相连、风俗习惯相同、饮食和文化一脉相承,家庭服务合作前景非常广阔。除了举办大赛外,还将共同认定50家以上家政服务员定点合作基地,定期不定期地举办京津冀家庭服务人才交流活动。河北省2015年通过有组织的对接活动,共向北京天津输送了6400多名合格的家政服务员。2016年要达到8000名以上。除此以外,民间的(包括企业之间、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和输送也具有相当规模。

关键词:京津冀,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以岭健康城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