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娲皇宫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月红 2016-11-02 22: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2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月红)日前,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物局承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省内10处历史文化遗存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荣誉称号,涉县娲皇宫位列其中,邯郸唯一。

  娲皇宫为国家A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涉县城西12公里的中皇山上,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氏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是我国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祀奉女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祖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2006年,涉县的“女娲祭典”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娲皇宫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1月,娲皇宫荣获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旅游风云榜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荣誉称号,这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

  据悉,“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推选展示活动旨在推选河北辖区内具有一定历史意义、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社会、文化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遗迹。活动通过动员、展示、评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和媒体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扩大民众对文物保护重要性的认知,营造出保护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通过对最美历史文化遗存的展示,体现河北的历史、自然、人文之美,让“发现美、展示美、传播美”成为建设“美丽河北”的主旋律。

  此次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的10处历史文化遗存分别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隆兴寺,赵州桥,清代皇家陵寝(清东陵、清西陵),万里长城(山海关、金山岭、大境门),娲皇宫,泥河湾遗址群,苍岩山福庆寺,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以及聚馆古贡枣园。

关键词:娲皇宫,遗存,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