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眼看发展]河北道路交通事故手机即可“摆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6 09:2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长城网11月1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11月15日,记者从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E处理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自2016年起,河北累计使用“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快速处理交通事故2.8万起、认定事故责任2.8万起,接受保险报案1万余起,快速理赔700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E处理工作的便民利民成效初步显现。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让处理事故时间大幅度缩减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得到迅猛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驾驶人数急剧增加,道路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快捷高效的事故处理机制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在石家庄,交通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上线运行以来,一起轻微事故可于5至10分钟内撤离现场,当事人在事故现场滞留时间与机制改革前相比减少了70%,群众因专门处理交通事故出行次数减少3次以上,办理保险理赔平均期限减少了3日。

  在京哈高速公路、北戴河避暑区,高速交警总队、秦皇岛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全面推行事故E处理工作机制,一起简易交通事故的处理时间由以往的十几、二十分钟缩短到平均不到7分钟,达到了“处理快、取证快、定责快、撤离快、恢复交通快”的效果,得到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点赞好评。

  据了解,“交警在线”APP手机客户端的应用,形成了交警部门与保险机构的强强联合,为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提供了平台,成为方便群众处理交通事故,减少道路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和提升事故处理效率、赢得群众满意度的有力手段。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在衡水,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后,对符合条件的交通事故,积极引导当事人利用手机自助处理,并主动推送事故E处理客户端下载链接;遇有当事人操作困难的,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路面执勤民警现场指导使用。

  在廊坊,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对确定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明确接警人员要指导事故当事人使用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

  在石家庄,市区四个交警大队的分控中心、服务大厅、事故中队等执法办案场所,进行了全新的提升改造。群众通过E处理办理进京证、暑期进秦安检证等,真正感受到了便捷和服务,“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已经真正成为交通参与者出行必备的“掌中宝”。

  目前,“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已在全省各县市区上线运行。社会各界对事故E处理机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全省事故E处理软件用户注册量已经超过30万人,软件下载量超过40万人次。

  据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书记、政委郑玉海介绍,推行交通事故E处理机制,是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交通事故处理模式优化升级的有力抓手;是全面推进“四项建设”、强化公安交管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

  随着全省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激增,交通事故处理队伍人手少、压力大、任务重,导致传统事故处理模式效率低、服务能力弱,严重制约交管部门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提高事故处理质量和效率、推动事故处理模式优化升级,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新期待、新要求的必然选择。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

  “推行交通事故E处理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网上报案、网上定责、网上理赔服务,实现了采集信息化、利用信息化。事故E处理通过人机结合、网上网下联动,改变了传统的事故处理模式,提高了快速处置能力。从报案、受理、审核、定责、理赔,各个环节都通过网上办理,实现了阳光作业、执法公开,铲除了暗箱操作的土壤。”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书记、政委郑玉海说:“交管部门通过推行事故E处理模式,能够切实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事故E处理机制必将为服务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加强对事故E处理机制推广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统一业务操作流程和系统建设,规范接警流程,积极引导简易交通事故当事人选择E处理模式这种最高效、最快捷的途径。注重推广应用工作的效果评估,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在这里,记者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仍要把不发生交通事故摆在第一位。E处理虽然便捷,但是大家还是要坚持守法谨慎出行,尽最大的可能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网眼看发展,互联网,交通,河北事故E处理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