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出台
志愿者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6-12-02 22: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刘澜澜)12月2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这是我省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对于推进全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条例对志愿者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规定志愿服务组织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需要,为志愿者办理相应的保险;在开展具有较大人身伤害风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保险。

  加强对志愿者的保护力度

  随着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有必要明确规范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职责,加强对志愿者的人身保护力度。

  条例在规定了志愿者的权利、义务的同时,对志愿服务组织的职责等做了进一步的规定。要求志愿服务组织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需要,为志愿者办理相应的保险。称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应急救援、大型公益活动、境外志愿服务等具有较大人身伤害风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保险。

  条例还要求,为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制定志愿服务应急预案,并对志愿者身份进行核实。对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中由本人所支出的必要的交通、食宿、通讯等费用,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给予补贴。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为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条例分别对志愿服务的范围、应当签订书面协议的情形以及协议应当包括的主要内容做了规定。

  为保障大型公益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志愿服务,条例还规定,为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制定志愿服务应急预案,并对志愿者身份进行核实;自发开展突发事件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或者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及时与突发事件发生地人民政府或者其委托的志愿服务组织联系,并接受突发事件发生地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安排和管理。

   条例同时明确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并以专章形式从政府支持、宣传引导、平台建设、教育保障、志愿服务回馈、表彰奖励、经费资助等方面,全面规定了社会各方面应对志愿服务的保障与激励,体现了引导和支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此外,条例还规定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纠纷解决机制。明确规定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在发生纠纷时应分别承担的民事法律责任,对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生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情形明确了归责原则。

关键词:志愿服务,志愿者,地方性法规,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