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工作全面实施
五类贫困群体纳入救助试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6-12-16 22:4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河北省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12月16日,河北省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工作暨发放落实待遇现场会在滦平县举行。在今年8月1日开始对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的基础上,河北省将其他5类贫困群体纳入医疗保障救助范围。此次先行在承德市全域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省推开。

  据介绍,其他5类贫困群体是指: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的重病患者、60岁以上老年人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因患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前12个月总收入50%以上的),各市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等。

  据悉,河北省将整合各方资源,优化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简化结算程序,对5类贫困群体医疗保障救助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个人无须缴纳押金,出院结算时只缴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其余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根据规定的相应救助比例由医院垫付,相关部门定期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此次会议明确了河北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待遇落实时间节点:2017年1月20日前,落实医疗保障救助对象2016年8—12月期间住院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统筹待遇落实时间节点是,2017年3月底前,完成2016年度门诊慢性病、门诊费用的报销工作;建立待遇正常报销管理机制时间节点是,2017年4月起全省实现即时报销贫困人口提高医保待遇费用。

关键词:医疗保障,贫困人口,救助,贫困群体,建档立卡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