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粘”氏历史文化研讨会暨刘秉忠诞辰八百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少华 2016-12-18 23:0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座谈会现场。 武少华 摄

  长城网邢台12月18日讯(助理记者 武少华)12月17日,河北邢台“粘”氏历史文化研讨会暨刘秉忠诞辰八百周年座谈会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好望角大酒店隆重举行,邢台市有关部门领导、北京专家学者、各地“粘”氏代表、刘秉忠家乡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会议,并围绕“粘”氏历史文化、刘秉忠生平与贡献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元史研究会主办,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邢台学院、邢台市姓氏研究会承办。

  17日上午8时,在邢台市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来自北京的专家学者和各地“粘”氏代表首先来到邢台经济开发区孔桥村东实地考察了宗翰墓地,随后又到孔桥工业园考察了粘氏石碑及拓片、参观了邢台粘氏历史文化活动中心。上午9时,与会人员来到好望角大酒店三楼会议厅,根据所见所闻以及有关史料,针对“粘”氏历史文化渊源各抒己见,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每到精辟之处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其中,专家学者均断定“粘”姓绝非汉姓。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赞叹,刘秉忠是一位极具特色的历史人物,对于元代政治体制、典章制度的奠定发挥了重大作用,引领了许多邢台籍历史名人,对邢台的历史文化影响深远,在政治、文化、建筑等方面都成就卓越,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围绕刘秉忠的生平和历史贡献等问题,从不同角度和背景,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充分交流、沟通的效果。

  邢台“粘”氏宗亲联谊会的召开,不仅拉近了全国各地“粘”氏宗亲的情感距离,更为下次深层次的交流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联谊交流达成了两点共识,一是签订了未来三年的“粘”氏宗亲恳亲、祭祖、联谊、交流等活动协议,确定了各地的交流方式;二是草拟了“粘”氏文化交流、经济合作长期规划草案。

  据介绍,自2015年7月2日邢台经济开发区孔桥村挖掘出“粘氏始祖宗翰之墓”墓碑起,在区社发局的牵头下,邢台粘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日趋升温并初见成效。该项文化研究工作得到了市、区等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邀请市内以及北京等地专家学者多次进行研究论证,同时走出去到福建、武邑等地联谊宗亲,并专门成立了邢台“粘”氏宗亲会和研究会,通过多方搜集资料考察,最后又编辑整理成《邢台粘氏文化研究汇编》一书,“粘”氏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和传承。

关键词:“粘”氏,刘秉忠,历史文化,研讨会,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