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唐山社区成为健康的城市细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6-12-27 08:5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文北西楼社区组织彩虹科普惠千家活动。文北西楼社区供图

  长城网唐山12月27日讯(记者 金宗明)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是文明城区创建的基础项工程。近年来,唐山积极探索社区长效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宜居、文明、和谐的城市社区。

  祥富里社区:为群众创建、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唐山市考察。期间,他在祥富里社区社区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大厅,了解了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便民服务的情况,对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在文体活动室和文化大讲堂,习近平同正在进行书法绘画、诗歌讲座的居民交流,希望大家利用爱好怡情养性,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社区花园里,一些居民正在休闲,习近平走到他们身边,向他们问好,祝他们心情愉快、生活幸福。

  祥富里社区位于唐山市路北区,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为群众创建、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和谐社区建设之路。先后取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优秀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总支”、“河北省文明社区”、“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唐山市先进社区”、“唐山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路北区红旗党支部”、 “路北区诚信平安社区”等荣誉称号。

  文北西楼社区让爱心和文明在社区生根开花

  文北西楼社区隶属唐山市路南区文北街道。多年来,文西社区推行“爱心e家”志愿服务活动和“彩虹科普惠千家”文明传播活动,不断深化创建文明社区。通过努力,文西社区连续多年荣获唐山市文明社区荣誉称号,“爱心e家”被评为河北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居民王世民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善行河北人物。2015年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和全国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两项国家级殊荣。

  文北西楼社区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利的志愿服务,也打响了“爱心e家”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社区“爱心e家”和“爱心积分”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各级文明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都曾对此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社区居民王世民20年如一日助残3000万的事迹广为流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文西社区推行爱心e家志愿服务活动和“彩虹科普惠千家”文明传播活动,累计帮扶救助400人次,扶助资金8万多元,为居民办实事好事360多件次,义诊1350多人次,调解纠纷36人次,法律咨询260人次,举办各类宣传、健康知识讲座等42场次,不仅为社区搭建了工作平台、展示窗口和交流渠道,还为居民提供了专业、全面、优质的志愿服务,文明、和谐、友爱在社区蔚然成风。

唐山整洁的社区环境。资料图

  东新村街道: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在唐山市东新村街道,通过“3+2”系列活动积极引领,正确示范,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故事得到传承,也促使更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好人建设全面铺开。

  一本“故事汇”。新立庄社区成立社区图书阅览室“故事汇”,社区图书室全天开放,专人管理,购置包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内的各类读物近千余册。在不断完善社区基础建设的同时,也使广大居民素质得到提升。

  一处大讲堂。依托道德讲堂,组织境内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到社区、企业等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讨论、面对面交流,使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深入人心,引导人们积极投身道德建设,不断增强道德意识。

  一块光荣榜。光荣榜分为固定榜和活动榜。活动榜常态化引导人们多做举手之劳的善行义举。固定榜突出“长效化”,即由广大干部群众选出五类型好人,经评选、评议、张榜公布。目前,全街发布身边好人好事100余人次,向区报送推荐道德模范5人。

  一个好人好事评选会。设立了“好人好事热线”,将热线电话号码张贴在各社区的醒目位置,同时印制在《民情联系本》上,发放到各家各户。同时,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好人好事评议会,每个星期都会对群众推荐的好人好事进行集中审核、评议。

  一个邻里互助工作会。先后通过专项帮扶、纳入低保、购买医疗保险、节日走访慰问、社会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组织道德模范对生活困难居民群众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利用节庆日登门走访,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快乐过节。

  在唐山,像祥富里、文北西楼社区、东新村街道这样的社区还有很多。社区管理是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的第一体现,是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唐山市社区管理提升工作,让全市社区的体制更顺畅、管理更高效、服务更全面、载体更丰富,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作风工程,是文明城区创建的长效举措,为辖区居民创造了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全有序的宜居家园。

关键词:社区,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