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协举行《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瑞雨 姚杰 冯永超 张铮 2016-12-27 08:4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企业代表、省图书馆负责人上台接受赠书。长城网 张铮 摄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讲话。

  长城网12月26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冯永超 张铮)26日下午,河北省政协举行《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秘书长郭大建出席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并讲话。省各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省政协研究室、各专委会、部分调研组成员、部分省内企业代表、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王凤:从今年4月份开始,省政协紧紧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四个方面,按照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的“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引领发展”的总体要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并将重点调研成果汇集成《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一书,赵克志书记作序,河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收录了45份调研成果,全景展示了全省各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崭新实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和宣传推广。12月18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政协重点调研情况汇报,给予充分肯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暨赠书仪式,正式向社会各界推介该书。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发言人张军良

  大家下午好!

  今年以来,省政协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系列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对全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极具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助推了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今天,这本图书的出版,就是省政协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河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新常态下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主动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作为我省龙头文化企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领导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出版传媒为主业,以资本运营和科技创新为两翼,全力推进品牌打造、转型升级、主板上市、项目建设、资本运营等重点工作,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连年提升。“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销售、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5年整体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七,资产效益位居全国第四。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4—2015年连续两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今年前11个月,集团公司利润又实现了28%的高速增长。在推进创新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坚守国有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相继推出了《知之深爱之切》《大山教授》《顾随全集》《北洋文库·红色文学经典丛书》《寻找平山团》《允许我流三滴泪》等一大批双效精品出版物,有效地宣传了河北改革发展成就,弘扬了燕赵优秀文化,打响了冀版出版品牌。

  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案例能够成功入选本书,既是对集团公司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对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创新发展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深入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努力发展壮大企业主体,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河北经济社会新一轮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河北新合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言人郭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河北省新合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关注下,大力推进“新合作金融”平台、“供销金融超市”、“政银社户保”供销金融支农模式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实践,使得供销社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截止目前,新合作金融平台共发布标的54个,融资金额2.4亿元,已完成还款1.58亿元,设立市级分公司1家、县级分支机构130家。平台融资业务运营正常,风险可控,无一个项目不良,无一笔资金逾期。

  供销金融超市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在全省建成乡级金融超市515家,在村级建成金融服务网点3600个,联合建行发行“供销一卡通”44万张。各地供销金融超市已开展包括供销一卡通、车险、寿险、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旅游、惠农贷等多项业务,各项业务指标持续较快增长。

  “政银社户保”供销金融支农模式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政府注入风险补偿基金4.5亿元,银行授信额度45亿元,已为农发放贷款22亿元。真正的破解了农民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发展难的障碍,克服了金融机构在农村无网点、征信不健全、风控没基础、有钱不敢贷的困难,同时又解决了政府扶持资金不够用、依靠民间融资不可靠、信用环境难维护的问题。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的不断实施,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不断出台,农村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供销社体制机制方面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经营体系中传统的经营业态,困难会越来越大,新型经营业态也会受到不断冲击。因此,改革的任务会越来越重,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方式需要不断的改进。

  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向未来,新合作金融将继续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安全的意识,规范运作,锐意进取,在改革大潮中迎接新挑战,开辟新战场。

  谢谢大家。

  河北敬业集团发言人张素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

  河北敬业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酒店、房地产、贸易、金融、旅游的跨行业集团公司。主要产品为螺纹钢、中厚板、热轧卷板。现有员工22500名,总资产258亿元,是全球大型螺纹钢生产基地。2015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76亿元,利税8.8亿元,在全国500强企业名列234位,河北百强企业名列8位,连续8年在石家庄市百强企业排第一名。

  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也是钢铁企业适应新常态、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敬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以推动科技创新为载体,以高科技为依托,积极推动多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下面将敬业集团在转型升级方面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优化生产工艺,对产品进行升级。

  我集团利用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合作等方式,通过不断优化、改进传统生产工艺,逐渐形成一套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工艺流程。截至2016年已开发新技术、新工艺100多项,申请国家专利9项。目前已将1条螺纹钢和1条盘螺生产线改造为优特钢生产线,转型生产圆钢和工业线材;中厚板新开发合金高端模具钢、高层建筑用钢、工业搪瓷容器专用钢等100多个品种;螺纹钢开发出10多个钢种,通过韩标KS认证、英标CARES认证、澳标新西兰标ACRS认证、阿联酋DCL认证、马标SIRIM认证、哥斯达黎加INTECO螺纹钢认证证书,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产业。

  依托千万吨钢铁主业,充分利用冶金技术、设备、资源、人才等优势,组建了北方最大的钢材深加工基地——河北敬业机械设备集团,把敬业千万吨钢材全部作为原料进行加工,大力打造钢结构、环境工程、法兰、精密制管、钢筋加工配送、汽车改装项目。其中法兰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备受日本、俄罗斯市场欢迎,钢构科技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2018年底,深加工园区力争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利润达到8亿元。

  三、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瞄准国内外先进行业,在重点领域进行颠覆性突破,引进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2015年我集团同北京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引入该院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微细金属粉末和新型合金粉末成套制备技术。项目总投资23.4亿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

  2016年与东北大学合作,引进国际领先的短流程双辊薄带铸轧技术装备,生产高品质电工钢。该工艺技术较传统工艺生产成本降低35%,生产线燃料消耗降低95%,水耗降低80%,电耗降低90%,CO2排放降低85%,具有优良的节能环保效益,可替代高端产品进口,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四、做大非钢经济,实现多元化经营。

  对原敬业化工医药项目实施转型升级,搬迁至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专注于医药制剂及原料药的技术研发及制造,致力于成长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水杨酸及阿司匹林制造商。

  倾心打造“城市人的第二居所”,购买10万亩山林,打造了华北地区功能最完备、最舒适宜人的“城市人的第二居所”项目——华北最大的水系别墅区“安纳溪小镇”和绿色生态居住基地“藏龙镇”,连续多年获得“最值得期待楼盘”、“最具影响力别墅”荣誉。

  “十三五”期间,敬业的目标是朝“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方向努力,以精益管理、产品+服务为基础,全力向钢材使用服务商转型,打造中国建筑精品钢铁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园、钢材深加工基地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利用三至五年再造一个新的敬业,到2018年底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个亿,年利润50个亿!

  谢谢大家!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努力,省政协重点调研已经顺利完成。我们把调研成果汇集成书,以《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为名正式出版。这是省政协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也是政协系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献上的一份礼物。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向组织这次新闻发布活动的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参与并支持这次重点调研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向为本书出版付出辛苦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转型升级是河北攻坚克难、跨越提升的必由之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坚定全省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如何找准破解难题的方法和路径,始终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市场主体、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实践探索的一个焦点。今年,省政协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四个方面,依照“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引领发展”的思路,展开大规模调研,就是力求通过调研推出一批典型,从微观层面探寻转型升级的动力源和加速器,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今年年初,省政协党组向省委常委会议汇报了重点调研的思路和方向。随后,发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政协和省直有关部门推荐先进典型,在各地推荐的475个典型中,精心遴选出45个转型发展成效显著的典型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对象。在此基础上,省政协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成17个调研组,共150多人,分赴各地开展调研,共召开座谈会近百次,与管理层、普通员工、服务对象等多个方面座谈交流、分析探讨,详细了解他们的发展历程和突出业绩,深入挖掘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确保把企业发展的“真经”提炼出来。各先进典型积极配合调研,注重自我总结、自我提炼,深化了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认识。重点调研最后形成45份调研报告,共20多万字。省委高度重视政协重点调研工作,12月17日,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情况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克志书记指出,“这次调研主题选的准、立意新、建议实,很有价值,很有分量,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们把对45个先进典型的调研报告汇集成书,主要目的就是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进而广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激励全省人民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建设经强省、美丽河北。这本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活泼生动的笔触,生动展现了各个企业开拓创新、敢打敢赢的创业实践,集中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是社会各界了解河北转型实践的窗口,也是学习企业转型经验的宝典。这些典型创造的的经验涵盖广泛,特色鲜明,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的轨迹;既有百年国企的创新举措,也有中小民营企业的灵活战略;既有企业家的开拓进取精神,也有政府部门的精准服务理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启示性。比如,有的企业把创新理念融入公司血脉,着力聚焦自主创新体系,源源不断研制核心技术和领先产品,引领消费潮流。有的以“高深精特”为目标,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撑起“利润五连冠”;有的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全力塑造品牌形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有的敏锐把握互联网商机,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等等。可以说,每一个企业都有独具特色的闪光点,每一条经验都是一道靓丽多姿的风景线,对我省企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这些生动的实践说明,转型升级,不是不可为,而是为不为。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家精神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队伍为保障,以良好发展环境为依托,培育发展新优势,打造发展新引擎,就一定能够走出具有时代特点、河北特色的新路。

  前几天,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不久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河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决策。45个先进典型创造的经验启示与中央和省委的决策精神是一致的。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从中借鉴改革创新的经验,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增强增比进位、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实干苦干巧干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同时,也希望各先进典型再接再厉,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精神,紧跟行业发展潮流,推动事业再上新台阶,继续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典型引路,宣传先行。该书可以说是我省转型升级实践的风采录,是推动加快转型的能量包。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宣传该书,大力宣传典型,通过活泼新颖、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典型经验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这些典型的登高望远、大胆探索、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全省营造改革创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浓厚氛围,形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是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参政议政平台,聚焦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多途径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力争提出更多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希望大家继续积极参与政协活动,在政协组织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我省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加强与省政协的联系与合作,今年我们就邀请一些媒体参与了重点调研,取得良好成效。今后,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化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齐心协力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油助力。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瑞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