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张铮 赵志铎 冯永超 刘飞 2016-12-30 23: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与会媒体记者。
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王普增。
企业标准化方面专家龙冬梅。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张铮 冯永超 刘飞 赵志铎)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王普增、企业标准化方面专家龙冬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王普增: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精神,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省质监局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经省法制办备案,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省施行了20多年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将改为企业“自我声明公开制”,是一项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制度创新。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将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精神,更灵活地适应市场需求,加快新产品研发和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办法》的施行,将使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变得更加透明,让消费者通过标准来选择商品,优标、优质、优价,倒逼企业提高标准和产品质量水平。同时,自我公开声明的企业标准,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必将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和标准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现将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

  现行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89年4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企业的产品标准须报当地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1990年,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对企业标准备案又做了详细规定。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初期,法律赋予了企业制定企业标准的权力,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建立起来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履行法定义务,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严格的企业标准“备案制”,已不利于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加快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影响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因此迫切需要对现行企业标准备案制度进行改革。

  在这个背景下,国家标准委提出了“发挥市场在促进创新、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建立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制度”的要求,并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试点,我省廊坊、秦皇岛两市也参与了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企业界的普遍欢迎。去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要求要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同时鼓励标准化专业机构对企业公开的标准开展比对和评价,强化社会监督。

  2015年10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把企业标准备案制度改革列为重点标准化工作改革事项,并进行了部署。按照省里的要求,今年11月,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河北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办法》共分四章,包括总则、自我声明公开、服务与监督、附则。

  (一)第一章“总则”阐述了此《办法》制定的依据和适用范围。其中,第三条规定“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是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改革的具体形式,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后视同企业完成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

  (二)第二章规定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程序和有关要求。其中,第五条规定“企业依法制定并执行的企业产品标准应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也应自我声明公开”。第六条规定“企业执行企业产品标准的,应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主要内容,也可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全文。企业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可只公开相应的标准名称和标准编号”。第七条规定“企业应确保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真实、有效,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并对其实施后果依法承担责任”。第八条规定“企业应当自企业产品标准发布30日内,在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产品标准信息”。第九、十、十一和十二条,分别就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作为产品质量监督依据、企业标准复审、企业名称变更等事项做出了相关规定。

  (三)第三章“服务与监督”一是要求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服务工作,不得收取费用;二是鼓励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标准化专业机构等组织开展标准评价与咨询服务;三是规定了企业产品标准未按规定程序自我声明公开的,属无标生产;四是规定了省市县各级标准化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管理、监督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四)第四章附则,规定“本办法自2017年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

  三、《办法》实施的有关要求

  《办法》的实施,将建立起新的企业执行标准管理机制。但要切实将《办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需要各级标准化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工作,更需要广大企业、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

  (一)我省各类企业应自觉按照《办法》规定将产品执行标准进行自我公开声明。自觉执行的同时,要不断加强企业标准化管理,提高产品执行标准水平,对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负责。此外,企业要严格按照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组织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履行法定义务。

  (二)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确保自我公开声明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违法企业,保证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的规范性。

  (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健康运行。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平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发现企业公开的标准含有虚假信息或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规定的,可以向各级质监部门举报。

  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关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实施,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我们相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广大企业积极配合,《办法》一定能实施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工作一定能顺利开展,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标准对企业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答: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对经济社会活动形成最佳秩序和效益。企业标准反映了企业的生产规格和技术水平,在创新推广和占领市场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企业之间质量和技术的高层次竞争,实际上是企业标准的竞争。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

  在经济界有个常用的表述——“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这体现了标准在促进企业发展、企业竞争力提高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纵观国际国内的大企业或百年老店的长盛不衰,它们能持续有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拥有制定标准的话语权,能够凭借标准话语权决定行业的发展,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所以说,标准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2.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后有效期是几年到期后需要怎么做?企业标准变更后,是否需要重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

  答: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中规定,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的有效期是3年,到期后需要进行复审,复审要提出继续有效、修订或者废止的明确结论。企业产品标准经复审后应及时登录平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变更的,也应及时登录平台重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当然,企业如果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出现难题,也可以向省、市、县级质监部门咨询。我们将为我省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3.企业标准的制修订由企业自己负责,那么制修订过程中的程序能不能简化?

  答:这肯定是不可以的。改革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就是把原先企业拿着文件跑行政管理部门备案,改为企业自主在统一开放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发布,给了企业自主性和便利性,而不是缩减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程序。

  制定企业产品标准过程中的编制计划、调查研究、起草标准草案、征求意见、对标准草案进行必要的验证、审查、批准、编号、发布等程序都不应省略。从强化生产经营者责任的角度说,企业应该用更加审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程序来对待企业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因为这个过程不仅是企业贯彻实施新标准的过程,也是应用和推广新技术的过程。

  4.企业标准如果不进行公开声明,质监部门将如何处理?企业公开声明的标准如果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又将如何处理?对企业公开声明的标准,监管部门如何监管?

  答:按照《办法》规定,“企业产品标准未按规定程序自我声明公开的,属无标生产”,各级质监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应责令企业限期改正,重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

  对企业公开声明的标准,各级质监部门将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的合法合标性监督抽查工作。除此之外,质监部门将畅通监督评议、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企业、消费者、专业机构对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进行社会监督,倒逼企业提高标准水平。

  目前,从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行行政审批改革,方向和内容就是放管服。“放”就是要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同时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从管理向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转变。标准化工作的改革,特别是企业标准的自我公开声明,是放活企业包括服务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标准化的制修订和发布使用上的一个改革。从原来的审批备案制,到企业自我公开声明,将大大提高标准化这项市场主体活动上的效率。标准化工作的放活,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小了,标准制定修订发布程序技术要求简单了。相反,效率提高的背后,是对企业标准制修订的更为严格的规范及依法监督。质监部门将不断发挥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所长、法律所长和专业所长,为企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更好服务,更好体现放管服的良好结合。

  5.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是由谁来制定的?什么情况下企业要进行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答: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是由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化法》中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产品标准”,作为生产和贸易的依据,对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产品标准。企业应当自企业产品标准发布后30日内,在全国或我省统一开放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产品标准信息,并确保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真实、有效,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并对其实施后果依法承担责任。

  6.作为消费者,怎么查看企业声明的标准化信息,怎样参与到监督过程中,以前能否查看到标准信息。

  答:以往我省采取的是标准备案制,企业要到质监部门进行标准备案。在没有建成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时,公众不便得知企业采用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标准中的各项指标是怎么样的。现在,我省建成了统一开放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有800多家我省企业登录其中,将所采用的全部标准进行了公布。通过这一平台,消费者、企业、机构,都能查看所需了解的标准,便于公众、社会对企业进行监督。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质监局,产品标准自我声明,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瑞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