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好儿媳带着公婆改嫁 半路夫妻诠释人间大孝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01-06 21:1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红家庭合影。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1月6日讯(邢梅智)丈夫离世,她—普普通通一个农村妇女,不离不弃照顾公婆,她改嫁不离家,和再婚丈夫相敬如宾,一起扛起家庭责任,一同照顾着逝去的前夫的父母,他们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孝老爱亲的道德标杆,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这样一个有爱的家庭就是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东滏阳村的马红家庭。

  不离不弃丈夫去世 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

  2000年,23岁的马红与25岁的张景堂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并走入婚姻的殿堂。马红嫁入张家以后,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关系融洽。婚后生活尽管不富裕,但一家人的关系却很融洽。随着儿子的出生,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28岁的张景堂被查出患有肾性高血压,后又被诊断为尿毒症。看着病重的丈夫,望着襁褓中的儿子,马红心如刀绞,但她并没有退缩,她对自己说:“一定要振作起来,打起精神,攒钱替景堂治病。”为了给景堂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变卖了老房子,而且还欠下了不少的债。但这一切没能动摇马红给景堂看病的决心,她带着景堂跑遍了衡水几家医院,还多次到北京治疗。但顽强的抗争没能换来上天对这个家庭的垂怜,2009年夏天,在和病魔抗争了7年之后,张景堂撒手人寰。在弥留之际他拉着妻子的手说:“我走后,爹娘和孩子就交给你了。”马红声泪俱下,坚定地说:“放心吧,我一定会替你为老人养老送终的,孩子我也一定会养大成人的。”那一年马红32岁,却不得不扛起整个家。

  生活远比想象要艰难许多。上有年迈的公公婆婆,下有幼小的儿子,一个女人该如何撑起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马红没有被现实击垮,她默默坚守,外出打工养活一家老小。她每天起早摸黑,忙里忙外,犹如一架不知疲倦的机器,每天过着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的辛劳日子,但她从来不喊苦。马红还总是宽慰公公、婆婆,让他们放心,只要有她在就会照顾好他们。

  令人感动 必须带着公婆改嫁

  看着马红一个人孝顺公婆、抚养儿子,邻里乡亲对她翘起大拇指,直夸她“人好,心好”。公公婆婆更是多次劝她改嫁,不要因为老人而耽误了自己的一生。马红何尝不想找个人分担生活的重担呢?但她执意坚持,如果改嫁,再婚的丈夫可以不富不贵,但必须与她一起照顾前夫的爹娘。

  带着公婆出嫁?邻里乡亲唏嘘不已,不少对她有好感的男士望而却步。马红不以为然,后来,一个朴实、忠厚的男人走进了她的生活,他就是马红的现任丈夫尹广生。2011年,她认识了尹广生,尹广生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反应:“我以为带着岳父岳母,结果她说是我的公公婆婆,当时我就有点怔住了。”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尹广生被马红的敬老爱老的品行打动,被马红勤劳善良的本性吸引,他答应了马红开出的所有条件。两人结婚后,他就搬到了马红家里,跟她一起照顾两位老人。在新的家庭里,尹广生不仅是马红的丈夫,他还担负起了儿子和父亲的责任。他性格很外向,很会哄两位老人开心,也经常和马红的儿子开玩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新的家庭。两位老人怎么也没想到,虽然失去了儿子,但是又迎来了好女儿、好女婿。生活中,虽然没有锦衣玉食,但一家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期盼已久的幸福生活也渐渐开始了。

  雪上加霜 公公重病悉心照顾

  屋漏偏逢连夜雨,又一场突来的灾难再次考验着这个历经风雨的家庭。马红再婚时间不长,还未好好感受新家庭带来的幸福,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刚刚有了点起色的家庭。

  前公公张文起原本患有糖尿病、肝硬化,2012年底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急需治疗,坚强的马红没有退缩,她和爱人尹广生一起悉心地照顾老人。2014年4月10日下午,张文起突然发起了高烧,一检查,是白血病导致白细胞增多引起的脑梗塞。医生告诉马红,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本以为重组的大家庭可以幸福生活下去,不幸再次降临,现实又给了马红一个沉重的打击。

  马红和现任丈夫尹广生一直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只要有一线治愈的希望,就不能放弃。他们把老人送入重症监护室,嘱咐医生用最好的药治疗。“无论如何都要给他治疗,我不愿再次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马红说。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昏迷了7天后,老人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又经过十几天的治疗,老人头脑有了意识,能听懂别人的话,可以点头摇头,随后左手也能够活动了,医生也说这真是奇迹。

  可是,老人恢复了意识以后,对马红这个儿媳妇的照顾感到很不好意思,就一直让老伴守在身边,马红的婆婆年纪也大了,一直熬下去也不是个事。这时,尹广生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床前床后、翻身擦洗、端屎端尿,一个儿子该干的活,他都干了,连马红的公公都说:“我这个儿子啊,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干了我亲儿子该干的事。”

  胜似亲人 用爱奏响家庭和美乐章

  看着张文起老人一天天的恢复,马红和尹广生小两口由衷地感到高兴,可经过层层磨难,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负债累累。他们家有6位老人(老公尹广生的父母、前夫张景堂的父母、她的父母)需要赡养,两个孩子(尹广生与前妻的儿子、她与张景堂的儿子)需要抚养。前夫张景堂的父母与他们一起生活。他们还要挣钱给公公治病。另外,他们想尽快还清外债,多挣些钱,趁公公还能动的时候出去转转,看看他们向往了很久的北京天安门。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看到了招贤路一家包子铺转让,经过和公公婆婆商量后,东拼西凑承接了这个包子铺。这个包子铺虽然并不大,却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他们给包子铺起名叫:马红六和包子,希望它能和气、和睦、和顺、和美、和谐、和善。为了能使生意兴旺,马红全家人齐上阵,每天小夫妻俩早早的就去进菜买肉,婆婆在店里帮着择菜、洗菜。在包子铺里,他们一家人都有一个信念,就是要用最好的肉、最干净的菜蒸出最放心的包子,因为这不仅是在为他们自己的家庭干事业,也是用一家人的良心在回馈社会。随着小包子铺的不断发展,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营,在报社街与永兴路的西南角租下了一个新的铺面,开起了一家叫“祥得顺”的餐馆,马红希望通过一家人的努力经营,使全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日子一天天过着,一家人只盼着生活就这样平平静静的走下去,让老人们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可是,2015年1月14日,马红的婆婆因为突发脑溢血,突然就去世了,临走前连句话也没留下。她的公公很是悲伤,马红要一边劝解公公,一边照顾儿子,内心的苦楚不能诉说。亲戚们都劝她说:“大家都看着你把老人伺候的好好的,你别太伤心,这个家还得你撑着,你婆婆之所以什么也没说,就是因为对你放心,知道即使她走了,你也能照顾好你公公和孩子……”然而,马红心里明白,人终有一老,每个家庭都要经历,让老人安详的离开,是做儿女的本分。继续让公公幸福的生活,让孩子健康的长大,才是对婆婆最好的慰藉。

  提到马红一家,邻居们总是赞不绝口。有的说,这样的儿媳妇,打着灯笼也难找;有的说,不容易,丈夫没有了,竟然带着公公婆婆改嫁;有的说,小两口孝顺,别看老人跟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哪怕是吃个苹果也想着老人,比亲儿女还亲啊!

  回望过去的十余年,马红可谓历经坎坷心酸。马红说,她现在是幸福的,生活的重担虽然依然繁重,但在她看来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她就很知足了。家中有爱,就是最大的幸福。“自从和她成家,就接受了这段特别的缘分,同时也接纳了她的父母、公婆和孩子。”尹广生说,既然命运把他们一家人拴在了一起,他是一家之主,就应该主动担起家庭的担子,让家人过得更好。

  马红和尹广生用他们的善良和爱心筑就了一个幸福快乐的大家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做出了榜样,谱写了一曲家庭和谐之歌。

关键词:衡水,马红,公婆,改嫁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