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发展打造重要经济增长极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卫国 王文恒 孙泽恒 刘澜澜 2017-01-09 16:2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廊坊1月9日讯(王卫国 王文恒 记者 孙泽恒 刘澜澜)在全省开发区各项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家、省市支持开发区加快发展等一系列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瞄准“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的目标,放大国家级开发区品牌效应,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项目质量持续提升。

  优化机构设置打破“铁饭碗”

  改革过程中,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优化机构设置,将所属机构消减三分之一,部门所属内设机构消减三分之二,实现了传统管理体制向大部门体制的转变。改革人员管理模式,打破“铁饭碗”,建立起“部门领导+主办负责制”的扁平化运行机制,科长等职务全部取消,领导岗位减少60%;干部职工身份全部档案化封存,实现了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我们相当于是整合了发改、工信、商务、科技、统计、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以及一些相关部门的责任,如果对口统计的话,我们需要对口12个部门,在改革之前有34名工作人员,改革之后有28名工作人员,虽然人员减少了,但是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是显著增加。”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表示。

  推行全员竞聘制,二级主办以上竞岗比例1:2以上,最高达到1:9,8名同志因落聘被安排到基层一线辅岗,实现了传统选拔模式向全员竞聘上岗的转变。改革薪酬体系,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在什么岗拿什么钱;按绩定酬、酬随绩走,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50%,实现了分配平均主义向优绩优酬的转变。

  通过改革,各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激情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形成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成一流的全新作风。2016年11月末,全区财政收入69.1亿元,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6.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2.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5.3%。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打造创新型智慧政务服务平台

  在审批制度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部署成立行政审批局,13个部门68项审批事项全部划转,通过合并压缩,减少8项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工作人员51人,压缩77.3%,审批效率提高58%,优化审批流程,将事项划分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三类业务板块。整合多部门分段审批,再造审批流程,打造流水线式审批模式,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

  廊坊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志军说:“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答复的很好,需要准备的材料都提前和我们说清楚,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打电话咨询,省的以后来回的返工,这样我们签好字就直接过来,立等可取。”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行网上预审、远程办公,与华为公司合作,加快建设开发区政务云、企业云,打破信息孤岛,打造创新型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保姆式”、“恒温式”的服务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落户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