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让困难群众过年“薪”想事成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7-01-12 17:3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给农民工发工资。石市桥西法院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月12日讯(记者 郭晶璇)“谢谢、谢谢,快过年了,终于拿到钱了,辛苦了一年家里就等着我拿着这钱回去买东西过年了。”农民工兄弟顾某拿着法官执行回来的工资款,激动握着法官的手。

  某建设工程公司在2014年2月至10月期间将某住宅楼的所有二次砌体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第三人薄某,薄某招用了顾某等人从事打灰工作,后因第三人拖欠工资经劳动仲裁后诉至石家庄市桥西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联合颁发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工程总承包企业不得将工程违反规定发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否则应承担清偿拖欠工资连带责任”的规定,判决第三人薄某支付拖欠的21名农民工工资,建设工程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和顾某一样,2017年春节前夕,在桥西区委政法委和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桥西法院申请司法救助金47万余元,对因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导致申请执行人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7件涉民生案件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帮助申请人缓解生活方面的现实困难。同时,在收到21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执行申请后,为了让农民工过个好年,桥西法院执行局加大执行力度,通过多方追款、积极做被执行人工作等举措,在春节前将拖欠工资8.5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充分发挥了法院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服务民生的司法职能。

  据了解,2016年,桥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074件,结案4931件,执结标的额30多亿元。该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特别是入冬以来,将群众关注的、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的重点,每周坚持两次集中执行,清晨五点即全员到岗,全年共开展集中执行32次,拘传被执行人100余人次,拘留118人次,移送拒执罪3案3人次。在石家庄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上,该院作了典型发言。特别是该院将思想工作和强制措施有力结合,经过连续作战,圆满执结了影响桥西区企业改制进程的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省法院将此案作为“飓风行动”典型案例在全省发布,并上报全国十大执行案件。

关键词:桥西法院,农民工,工资款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