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定州市就重庆民工在定州讨薪被打事件作出回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7-01-12 14:52:07
分享:

  长城网定州1月12日讯(燕锐)2016年10月22日,部分重庆涪陵籍民工因工程款问题与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冲突。事件发生后,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公安、住建、劳动监察等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责成相关部门迅速处置。定州市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劳动监察大队、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赴定州工作组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对事件予以处置化解,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定州市东明家具城商业楼工程项目,由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施工总承包单位定州市开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人重庆涪陵籍兰某、赵某。

  截至目前,建设方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按合同约定工程进度,超额支付工程款70余万元。另据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赴定州工作组出示的《关于协助处理涪陵籍民工在河北定州讨薪事件的报告》中,明确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由于建设方和施工方互相指责对方工程竣工以来不予结算,致使双方矛盾升级,发生冲突。

  2016年10月22日中午12时许,定州市公安局接到东明家具城有人打架的报警,随即西城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取证走访,鉴于案件参与人数较多,矛盾纠纷复杂,双方供述不一,公安局进一步采取了技术侦查手段,并对受伤人员委托伤情鉴定。于2016年11月8日,以寻衅滋事案对冲突立案侦查,同时对冲突中涉案人员实施抓捕。2016年11月23日,将犯罪嫌疑人王亮等7人抓获归案,于11月24日刑事拘留,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侯向阳等5人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同时,公安机关已经向定州市人大常委会递交了解除丰源地产公司总经理、定州市人大代表冉庆军人大代表资格申请报告,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二、针对澎湃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中涉及其它问题的核实情况:

  (一)关于石纪斌工资被拖欠问题。报道中提到:“在定州胜利街建华社区的工棚内……8万块工资石纪斌一分钱没拿到。”等问题,经核实,在定州市胜利街建华社区没有在建工程,未发现“工棚”。在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工人工资发放表等证据材料中,没有发现石纪斌其人。另,澎湃新闻报道中背景图片多数与该工程项目没有关联。

  (二)报道中“施工方木工班组、水电等班组工程款仍未拿到”等问题,项目施工方木工班组分包人为鲁朝云,根据总承包方兰某提供给建设方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支付凭证显示,工程总承包人兰某已先后四次支付鲁朝云工资共计365万元。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赴定州工作组在冲突事件发生后,于2016年11月20日赶赴定州,协助处理此次纠纷,定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开发方和承包方协调沟通,截止目前,针对开发方与施工方在工程尾款中存在的争议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进一步协调化解中。

关键词:定州,民工,讨薪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