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一村庄一夜之间爆红网络 原来是因为绿色供暖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16 22:0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代煤”供暖。 资料图

  北方农村采暖现状:采暖方式急需改革

  燃煤是造成北方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来源之一。特别是一到冬季采暖期,重污染天气几乎随之而来。这其中,冬季采暖用煤是重要原因之一。农村采暖以散烧煤为主,总量较工业用煤少,但排放强度高。据环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大气污染源排放和控制对策研究室主任薛志刚近日在某公开场合的演讲,每消费1吨散煤,烟尘排放为1.1千克及以上,而达到超低排放的电厂烟尘的排放因子为0.08-0.24千克/吨燃煤。

  也就是说,减少或控制一吨散煤的燃烧,污染物削减量比电厂减少一吨煤的削减量大得多。而且,民用散煤燃烧属于低矮面源,排放高度非常低,排出来的污染物很快就会被人体呼吸到,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为直接。

  以京津冀为例,有数据统计显示,三地农村地区的冬季采暖用煤量约为四千万到五千万吨。据悉,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这是京津冀地区特有的污染源之一。为此,《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提出,京津冀三地要按要求,积极推进农村“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因企制宜利用浅层地能等方式替代散煤使用。

“气代煤”供暖。 资料图

  北方采暖未来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正兴起

  位于冀中平原的河北雄县如今有个别名——无烟城。在这里,中国石化经过6年建设,使全县地热供暖能力达到了385万平方米,基本覆盖了全城区。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王子宗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打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同时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

  放眼全国,地热能供热技术已基本成熟,京津冀陕等地已形成一定规模。截至2015年底,全国地热能直接利用等效装机容量约为225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我国还正大力推广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

  推进风电清洁供热,既利于缓解弃风限电问题,又利于减少燃煤污染排放。作为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区,内蒙古已新增风电供暖面积470万平方米,吉林、新疆等地也已启动相关项目。

  生物质能供热方面,目前我国已形成100个以其为主的县级城镇,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800万吨,到2020年预计将达2000万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正由只提供热水逐步向提供热能转变,呈现多元化应用的发展态势。

  (据新华社、中国网、央广网等综合)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供暖,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