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广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杨立曼 2017-02-23 15:3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寺郭葡萄风情小镇。 侯玉钦 摄

  长城网邢台2月23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杨立曼)一年来,广宗县美丽乡村建设在省市美丽办大力支持下,坚持“完善基础、培育产业,挖掘底蕴、弘扬传统,树好典型、活跃全县”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了邢临高速两侧重点片区、5个省级重点村建设和3个中心村建设,全力培树南寺郭葡萄风情小镇、前清村清莲风情小镇和北孝路--孙家庄自行车风情小镇。其中,南寺郭村、前清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考核验收,并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300万元,“两改一清一拆”获得全市第四名。南寺郭村入选河北33个绝美小镇,自行车风情小镇入选82个特色小镇,获得奖补资金近百万元。特别是成功举办中国•广宗首届葡萄文化博览会,社会反响强烈,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广宗县美丽办坚持把“群众是不是满意”作为工作首要出发点,在推进中坚持与富民产业相结合,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根据不同特色发展不同产业,南寺郭发展葡萄产业,种植大棚葡萄920亩、种植苹果1100亩、桃树1000亩,配套建设园区路12公里、滴灌1800亩、冷库3个、果品交易市场1个,前清村发展“莲藕+泥鳅养殖、养驴、手工织布多种产业建设。现已建设藕塘41个,种植藕种8万余斤,投放泥鳅2000多尾、其他鱼种30000多尾;建成投资400万元,占地20亩,拥有肉驴300头的养驴厂,按照产城融合工作思路,孙庄和北孝路大力发展自行车产业,建设自行车风情小镇,形成大型自行车加工企业10家,中小企业20余家,从事自行车零配件加工4000余户。以扶贫攻坚相结合,大力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贫困村最终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87个扶贫村的村平均每村7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们已改造87个村。共推广厕所改造1000余户,清洁能源500余户;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提升乡村文化底蕴,按照乡土文化特色化要求,大力开展乡村文化挖掘工作,形成了一大批景观景点,延伸的乡村旅游也搞得红红火火,南寺郭村通过4A景区认定,北塘疃镇获得全域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支持乡镇。与“两改一清一拆”相结合,扮靓农村面貌。大力两改一清一拆工作,扮靓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完成130个村庄改造,清理垃圾杂物30.7万方,清除残垣断壁230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000处,综合利用2100处,形成了“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田园风光。

  在工作中美丽办与各乡镇紧密结合,发扬开战即决战、一切高标准,直面挑战、大刀阔斧,务实求理、敢于突破,以硬举措大打了一场美丽乡村建设和“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北塘疃镇、大平台乡、冯家寨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民代表坚守工作第一线,随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顺利施工创造了良好环境。大力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广宗镇将清拆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大手笔推进工作,做到应拆尽拆、一拆到底,成为全县示范区和典范。葫芦乡以迎接中国·广宗首届葡萄文化博览会、全国扶贫观摩现场会召开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在邢清线、产业路两侧筑起弧顶扇面的文化墙,提升了广宗对外形象;大平台乡积极推进综合利用工作,实现清拆和利用很好的结合。在邢临高速沿线、大牙线等县内主要公路两侧的冯家寨镇和件只乡引进两家垃圾处理公司,推进农村环境卫生PPP模式运作以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效果实现了短、平、快,让人眼前一亮。

关键词:美丽乡村,南寺郭村,葡萄文化,广宗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