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盐山大学生父母重病 她用稚嫩肩膀撑着这个家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洪胜 2017-02-27 23:2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旭再为妈妈打针。王洪胜 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王洪胜 记者 董传辉 冯雨盛)赵旭,24岁,河北省盐山县玉皇庙村人,家中独生女,保定学院大三本科学生。父母、祖父患病多年,赵旭在上学的同时,还要照顾家中患病的老人,用稚嫩肩膀艰难地撑着这个家。

  近日,记者在盐山县医院脑外科病房,见到了这位瘦弱的女大学生赵旭,她正在照顾脑干出血的父亲。据赵旭介绍,2月7日,她父亲突然摔倒,面色发白、不省人事,赶紧送往医院。诊断后,医生介绍,父亲的病是脑出血,而且出血的部位还是脑干,需保守治疗,就算保住性命也可能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医生说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像一把刀往赵旭心口上戳。望着病床上躺着的父亲,赵旭再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束手无策。经过几天危险期监护,赵旭精神越来越恍惚,但她清楚,她不能倒下,还有重病的母亲需要照顾。就这样,她咬着牙挺到了现在,已经在医院侍候她父亲16天了。每天都要花大概一千块的医药费,赵旭不知道还能撑多久,也不知道父亲病情发展到什么程度,更担心这个家未来是否还有希望。她不敢多想,现在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照顾好重病的父母。

  赵旭说:“学院于2月20日已经开学了,我不知道又要请多少天的假,父母就我一个孩子,照顾好患病的父母比什么都重要啊。”

  赵旭介绍了她家庭的不幸,她患病的母亲和86岁的爷爷在家务农,父亲打工每月1200元的工资,生活非常拮据。2014年高考过后,赵旭为了凑学费,在县城一家饭店打工约两个月。老板心地善良,知道赵旭的情况以后,年年为她捐学费,让她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虽然家里过的艰难却也充满希望,但她却不知道,噩运正在悄悄袭来。2016年暑假,赵旭回到家中,发现母亲右侧腰大肌处有半个篮球那么大的包,当时就吓坏了。父母说一年以前就有了只是比较小,一直瞒着她,怕是什么不好的病,治不好也浪费钱。第二天,赵旭就带母亲去沧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说是非常严重的腰椎结核,要做三次手术,让她家准备十万块钱,真是天塌下来一般的感觉。那时,父亲就体弱多病,上哪里借这么多钱呢?赵旭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束手无策。为了给母亲治病,赵旭和父亲硬着头皮跑遍了所有亲戚、朋友借钱。在医院照顾母亲50多天里,每一天都在煎熬这她。母亲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赵旭只得请假在家照顾母亲。那段时间,为了赶上学习进度,赵旭一有时间,就拿起书本自学。快到《教师资格证》考试时,赵旭才回到学校。

赵旭再给爸爸喂药。王洪胜 供图

  就在教师资格证面试和期末考试快要到来的时候,家里又传来噩耗。赵旭火速回家,发现母亲手术部位脓肿又长起来,感觉已经快要裂开了。于是,她又陪同母亲来到沧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现在母亲在家正处于恢复期,身上还插着输液体的管子,父亲在县医院住院,有个好心的刘大爷帮忙,我得医院和家两头跑啊,到家要做饭,给母亲打异烟肼液体。要照顾爷爷,爷爷10多年前,出了车祸,膝盖骨膜坏了,还有关节炎病,常年腿疼蹲不下,走路困难。”赵旭边说,边干着家务活。

  一位邻居大姐,正在赵旭家串门,那位大姐说:“赵旭这孩子从小就特别勤快、懂事,她10多岁时,就照顾她多病的父母。”

  赵旭上小学时,她的母亲就有严重的腰疼毛病,每次疼得厉害就去小诊所贴膏药或者拿点止痛药缓解症状。赵旭上5年级时,母亲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卧床不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赵旭的肩上。她不仅要写作业,还要洗衣做饭,为母亲洗脸梳头。过年的时候更是累,家里没有洗衣机,床单被罩大棉袄全都是赵旭用手洗,她觉得每天只有睡觉时候才是最幸福的。

  那时候,父亲就只能靠打些小零工维持开销。每次晚上回家,父亲总是一瘸一拐,腿疼的厉害的时候,就撕心裂肺嚎叫着。至今也不知道是什么毛病,也是因为没钱,只是买点膏药或者止痛药维持着。赵旭从小就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面对多病的父母和爷爷,赵旭心里明白,他们应该有一个常人在家照顾才是,自己没有兄弟姐妹,照顾家庭只能靠自己。赵旭几次要辍学回家,父母一再阻拦。有一次,父亲竟哭着对女儿说:“赵旭,你不能辍学啊,我和你妈都盼着你好好上学,毕业后找个工作挣钱养家啊。”赵旭最终打消了辍学的念头,更加发奋读书。

  赵旭上高中时,父母腿脚不好,不能出门,在家里干翻毛袜子的手工活,翻一双给一分多钱,勉强维持生活开销。赵旭则在高中学校食堂帮忙卖饭,算是挤时间给人家打工,管吃不给工钱,高中三年,赵旭吃饭基本没花过钱。回想起来,赵旭觉得那样的生活很好、很充实,主要是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父母可以轻松一些。

  赵旭总在想,熬了这么多年,终于快熬出头了,本来以为大学快毕业就要工作了,就可以撑起这个家。但万万没想到,这两年,家庭这么多的大难,让她几乎崩溃,但她也清楚,自己必须坚强起来,家还要靠她支撑。现在只希望父母能恢复健康,别无他求。

  从老家赶到医院,已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赵旭赶忙给躺在病床上的父亲买点吃的。

  晚上快8点时,赵旭的父亲又闹人了,他迷迷糊糊拔掉了尿管,弄了一床尿。“我爸太犟了,以为拔了尿管就能让他自己起来上厕所。”赵旭一边说着,一边换床单,铺尿垫。

  长城网沧州频道希望好心人能献出爱心,帮助赵旭渡过难关。

关键词:沧州,盐山,大学生,父母重病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