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海事“双随机”机制 实现秦港船舶安全检查闭环监督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3-01 11:0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船舶主机检查。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3月1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赵舟丹 尤丁)“双随机”机制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一种新型监管模式。秦皇岛海事局为了切实提高船舶安全检查工作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证执法行为的客观性,有效防控执法风险,将“双随机”机制运用到海事监管业务领域的“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中,有效实现“船舶安全检查”闭环监督。

双随机选船。通讯员 供图

双随机选船。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按照船舶安全检查工作要求,秦皇岛辖区每天应检船和可检船近20艘,每天应检查哪一条船、由谁来检查,都存在履职风险。秦皇岛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双随机”机制,就是通过建立检查船舶和检查人员信息库,随机抽取、随机生成目标船舶和检查人员,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及目标船舶。

船舶载货设备检查。通讯员 供图

  据介绍,推行“船舶安全检查双随机”机制,可以强化船舶安全检查的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杜绝“想查谁就查谁”,“想谁查就谁查”的选择性执法;可以增强辖区船舶安全检查的透明度,避免船舶提前做准备,增强船舶守法自觉性;可以降低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间的交集,增加执法人员间的相互制约与监督,有效规避任性执法、人情执法,促进阳光行政,降低履职风险。

  秦皇岛海事局还将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和解决“机制”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船舶安全检查双随机”工作机制和措施,使其在海事监管中发挥有效作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关键词: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监督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