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 刘卫昌委员:推行适度惩罚教育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3-07 20: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高琳哲)近年来,在学校内教师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共识。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就针对这一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但是犯错误之后要及时纠正。就好比树木成材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枝杈需要修剪,对未成年人的错误不及时纠正,就会影响其成长成才。”

  刘卫昌委员表示,学生犯错误时,老师不敢运用惩罚教育的方式,稍有批评和惩罚,遇到宠溺孩子的家长,就又是举报又是投诉。导致现在的中小学生表面上被处处赏识,但实际上是隐患重重。“而有的学生也恰恰抓住了老师的这种心理,一味肆无忌惮,以致行为失范。”他认为,“过分的保护已经成为了娇惯,因此适度惩罚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学生淘气打了另外的学生,没有相应的惩罚制度,打伤、打残都是‘无偿’的伤害,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校园暴力的歪风。”刘卫昌委员指出,在没有适度惩罚教育的情况下,一味的娇惯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学生心里脆弱,不能承受挫折,适应不了社会。

  刘卫昌委员认为,在提倡奖励、赏识的同时,不应该忽视惩罚在教育中的作用。孩子心智还不成熟,以孩子为中心不能绝对化。制定一个公开、透明、详尽、可操作的惩戒制度,既是对学生的约束,更是对教师的制约。这对于从小培养现代人所需要的责任意识、权利意识至关重要。

  玉不琢,不成器。刘卫昌委员建议,要推行适度惩罚教育,让孩子去承担错误引起的后果。他说,“一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尚且需要修剪,更何况国之栋梁。”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刘卫昌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