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温秀玲:公开出厂价格根治药价虚高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7-03-08 18:0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温秀玲。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从1978年算起,我在卫生系统已经工作了40年,亲历了医疗卫生事业这40年的发展与改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温秀玲,她从一个基层医疗结构负责人的角度,建议在医药定价和流通领域做“减法”,公开药品出厂价格,根治药价虚高。

  温秀玲称,自己一直想提一个做减法的观点。“把关注力缩减到‘药品出厂价’这个聚焦点上,要求药厂必须公开‘出厂价’,印在包装上,或者上报政府主管部门,在指定网站和大众媒体上公开。”她说,以往媒体曝光从出厂到患者付费,药价提高了几倍、几十倍,但社会大众、医院、医生、政府部门谁也不知道这个药品出厂时到底是多少钱。现在医院零加价了,如果药厂公开了出厂价,那到底是在经销配送环节,还是政府招标采购环节虚高了药价,就都会很清楚的暴露出来。

  温秀玲表示,公开出厂价既没什么难度,不增加药厂的成本,不违背市场基本规律,也不妨碍药厂的商业机密。药厂的配方、成本、利润乃至最后形成的出厂价,都由他们自己决定。对于虚高定价的责任主体,则突出强调价格信息监测、管理、打击等措施。

  “出厂价公开了,经销流通领域就只有仓储、物流、人工和合理利润等几个环节形成的有限加价,医药代表也就能回归真正的业务本色。”温秀玲说。

  温秀玲同时表示,建立以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为主的复合性收费模式,但建议变按病种收费标准“原则上实行最高限价管理”为“原则上实行定额管理”。重视大型医院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升分级诊疗效果。

关键词:温秀玲,情义哥跑两会,药价,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