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金春梅:加强“四德”教育助力社会文明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7-03-11 10:0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金春梅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村却出现了类似啃老、自私、不诚信等很多怪象。住冀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称,该现象应引起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否则,将形成更多不稳定因素,影响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对此,金春梅建议,要在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在基层老百姓的精神文明上下功夫。“将《四德歌》作为全民德育教育的主题歌,引导大家在孝、爱、仁、诚四德方面觉悟有所提高,为我们整个社会文明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她同时建议,在全国农村各中心小学成立家长学校。“现在,农村一些孩子们的素质有所降低,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问题”金春梅称,为督促家长学习,学校对家长也进行考试,内容主要围绕“四德”和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等方面。“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农民道德素质,鼓励家风良训传承。”

  此外,金春梅还建议建立“好人榜”“积德簿”,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村内的好人好事名单登在好人榜上,把做好人好事用积分的形式记录在积德簿上,目的就是让大家有所比较、相互学习,引导群众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思想是一切行为的基础,社会文明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金春梅说,要用最简单的方式、最实用的办法、用身边最近的人和事现身说法,引导老百姓在孝、爱、仁、诚四德方面觉悟有所提高,为整个社会文明贡献力量。

关键词:人大代表,金春梅,四德教育,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