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刘锦环:热心助人数十载 善行路上不停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秦雪瑶 2017-03-15 08:5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好人”刘锦环。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张欣 贺宏伟 实习记者 秦雪瑶)刘锦环生于1948年,是滦南县东黄坨镇郑庄子村村民。年近古稀之岁的她仍怀有一颗助人为善的心,在长达45年的时间里,坚持为孤、老、病、残群众义务理发,并主动为村里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她的善行善举受到乡民群众的广泛赞扬。近日,刘锦环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了“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爱有春秋 坚持义务理发45载

  从小时候起,刘锦环就十分愿意帮助他人,她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挑过水,也帮忙他们打扫过院子。1971年2月,刘锦环嫁到了滦南县东黄坨镇郑庄子村,村里的乡亲们听说她学过理发的手艺,就都上门请她帮忙。对于乡亲们的请求,刘锦环没有推脱,欣然接受,她抓紧农闲时间帮乡亲们理发,不曾收过一分钱。村中有一些高龄、生病、残疾或临终的老人行动不便,不能到理发店理发,即使增加服务费理发师傅也不愿意上门,得知这些情况后,刘锦环便主动上门义务帮他们理发。

  本村村民小亮因为疾病,从18岁起就一直瘫痪在床,之后的20多年间一直是刘锦环上门帮他理发。最后一次给小亮理发是在他离开人世的前两天,那时候小亮已不能动弹,刘锦环就跪在炕上,一手扶着小亮,一手给他理发,理了一个多小时,累的汗流浃背,也没有一句怨言。45年间,刘锦环主动给病人、老人、孩子义务理发4000余次,使她成了远近闻名的“理发师傅”。当人们问起她帮助别人理发又费精力、又费时间,累不累、烦不烦时,她总是笑着说:“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帮助有需要的人,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助人悦己 调解家庭纠纷好帮手

  除帮乡亲们理发外,刘锦环也是调节邻里纠纷的好帮手。她为人善良热心,村里160多户人家,不管谁家有了矛盾、邻里产生了纠纷,都会去找她帮忙调解。之前村子里有户人家丈夫爱玩牌,经常输钱,小两口为了这事整天打闹、甚至要离婚。刘锦环听说后主动上门,给丈夫讲道理,给妻子做工作,调解矛盾,找解决办法,使小两口又过上了和睦的好日子。

  雪中送炭 冬天搭炉子搭炕暖人心

  北方的农村,人们大多住火炕。可暖和、舒服的火炕,却不是谁都能搭出来的。刘锦环是村里公认的搭炕好手。谁家的炕不热了,炉子不好烧了,都会找到她,她也非常愿意帮忙。刘锦环搭的炕不止温暖了房子,更温暖了群众的心,也使她从中收获了满足。她常跟人说:“谁家的炉子是我搭的,好烧着呢。”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难。刘锦环现在已经68岁了,她做好事坚持了45年,并且还在继续坚持,一如既往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默默耕耘,负重前行。刘锦环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也给自己平凡的人生注进了全新的意义。

关键词:河北好人,文明办,刘锦环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