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市枣强县马屯镇多措并举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王志强 李建秋 2017-03-14 22:3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3月14日讯(邢梅智 王志强 李建秋)近日,记者从衡水市枣强县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马屯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为群众帮扶活动,全镇广大党员深入到村、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收到了较好效果。

  帮扶政策搭平台

  针对农民群众致富无门路,有项目无资金的实际情况,该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有创业头脑的群众自办、领办致富项目,并通过争取信用贷款、小额贷款、落实优惠政策等措施,对群众进行了资金帮扶支持。马屯村村民马志宁想建一个蔬菜大棚,但一时又拿不出建棚资金,镇党委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他协调资金3万元,使他的蔬菜大棚能够顺利建设。目前,该镇协调信用社解决信用贷款50万元,成立“土专家”创业示范岗3个,为群众的发展创业搭建了平台。

  形式多样搞培训

  该镇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宣传资料,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村、户开设“田间课堂”,为群众提供及时需要的技术辅导,及时向他们传授科技种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等技术,并通过现场讲解、示范,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会。同时,充分利用镇文化站、村级活动场所等阵地,为农民开办了各类中、短期培训,真正把群众培训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山岔村村民裴海旭通过科技培训,率先建起了一个养猪厂,年存栏达200多头,并带动了本村其他两户搞养殖。

  典型带动抓激励

  该镇对涌现出来的自富、带富能力强的种植、养殖大户给予一定奖励,并通过广播、板报、简报、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致富、带富的先进事迹,形成了“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人人争先进、靠劳动致富”的浓厚氛围。该镇对桑有良、马志宁、裴海旭等15户科技示范户和8户特色动物养殖户进行了表彰,并在其家门口挂起了勤劳致富示范牌,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精准帮扶抓落实

  该镇实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他们要求每名镇干部分包一个贫困村,每名村干部帮扶一至三名困难户,村致富党员帮扶一名贫困党员,直到脱贫,达到共同富裕。他们还重点在技术、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给予帮扶,尽快使全镇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镇机关干部、村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达300对,举办各种培训班19次,提供致富信息670余条。

关键词:马屯镇,精准扶贫,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张梅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