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分养生 石家庄肾病医院专家建议常拍打两穴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17-03-23 20:4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生接受居民健康咨询。 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23日讯(陈诗雨 记者 韩晓寒)“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了?今天春分了,可以适当地吃一些鲫鱼、莲子、山药等补肾益气的食物,也可以出来晒晒太阳。”在石家庄肾病医院,医生王跃刚正为出院患者李云生(化名)进行院外康复指导。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上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中医认为,在春分这一天,昼夜时长相等、阴阳平衡。因此,在这一天最适合调理身体阴阳平衡。

  “人身体内有两种能量,即阴和阳。阴阳两种能量必须达到平衡,身体才会健康。”如何理解身体阴阳平衡,王跃刚说阴阳蕴藏在身体的每一个部分,身体每一个部分都必须保持平衡,一旦某一部位阴阳失调,那个部位就会出现疾病。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如果阴盛,阳气就会受损;如果阳盛,阴液就会受损。肾虚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主要表现为:腰膝部位酸痛,头晕或耳鸣,口干舌燥等,往往有阴虚火旺症状。肾阳虚则是畏寒,四肢冰冷,精神萎靡,肾阳虚者,往往有阳虚而寒的症状,因此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理。

  “说到肾脏中医调理,目前生活中往往存在有很多误区。”王跃刚表示,比如很多观念中,认为只有男人才需要补肾,事实上,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肾虚,这同样符合阴阳平衡的道理,女性肾虚调理身体同样势在必行。

  春分应注意饮食调养,特别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应多吃一些滋阴补肾的食物。王医生建议,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时令蔬菜,如竹笋、莴苣等。当然,这个时节起居也应注意顺应天时,保证睡眠质量。同时,还可以配合按摩穴位进行调理,在傍晚休息时,用手掌对涌泉穴、太溪穴进行拍打或者进行艾灸等。

关键词:春分,石家庄肾病医院,养生

责任编辑:韩晓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