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 呈良好态势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王新文 2017-03-25 10:1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3月24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 通讯员 王新文)据河北省人社厅消息,2016年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131家,比2015年增长18.43%;年营业金额147.23亿元,增长48.93%;专职从业人员11129人,增长7.27%。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快速增长、全面发展、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为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专门行业,对于扩大就业创业、优化人力资源开发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被称为“服务业中的服务业”。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筹办冬奥会的机遇,确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经营性产业化发展,努力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在逐步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中,更好地推进社会就业和人力资源的开发配置。

  2014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2016年河北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全省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要求,着眼市场需求和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多样化实际,合理下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审批权限,简化优化许可程序,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后置审批,取消新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册资本要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现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互认互通,联合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培训,联合制定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促进了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自由流动和协同发展,也大大激发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活力。

  不但省内新设机构稳步增加,而且省外一些有实力、有影响的机构也纷纷来河北省布局设点,服务项目也由传统的就业招聘、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业务逐步向服务外包、猎头、人才测评等中高端业务拓展。全省呈现出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业务类型日益丰富、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的局面。

  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坚持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整合改革,深入研究探索“先照后证”改革后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研发使用“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河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诚信建设、报告公示、明查暗访、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主动监管、上门服务,严厉打击“黑劳工”、“黑中介”和以职业介绍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招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了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

  全国首家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中国华北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挂牌运营,石家庄国际人才城投入使用,石家庄、唐山等地启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河北)人力资源服务高层论坛”,石家庄、保定先后成立市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河北搜才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成功上市,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牵头组建“河北省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河北七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七色花成长学社”......多层次、多元化、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已在河北省初步形成。

关键词: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