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张春雷: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7-03-29 15: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春雷(右二)正在和同事一起依托网络开展在线监督。唐山市纪委/供图

  长城网唐山3月29日讯(记者 金宗明)张春雷,现任唐山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他负责网上审批协调督导和网上监察工作。在工作中,张春雷强力推进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着力构建“互联网+”监督的权力运行电子监控体系,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的天职,始终坚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主线,精准抓工作、抓问题。他常对各职能部门说:“市委、市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网上审批系统,要真正让局长、处长规范使用起来,绝不能让系统成为摆设,我们纪检监察的工作就是要以查促建、以查促用。”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采取查办案件的方式,创新“线上+线下”的并联检查方法,通过逐事项在线体验、查阅审批档案、线上线下数据比对、实地检查操作等形式,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2016年,连续两轮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立体式解剖分析各类问题42个;针对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函、监察建议书、书面通报等形式发给各单位一把手,督促问题整改。

  今年初,结合“一问责八清理”活动,他带领全室同志开展了抓行政审批中的“小鬼”专项行动,强化对审批中“前店后厂”、“体外循环”、懒政怠政等违规行为的查处问责。针对市直某局在受理两家医院申请事项中,出现的体外循环行为,他和全室同志立即行动,开展了全面调查。他保持足够的警觉和敏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了该局2名处长违规操作、把关不严,致使企业多次跑送材料,从受理到办结历时24个工作日,超出承诺时限的3倍。

  在调查中,该局领导和责任人员开始觉得事情不大、有些冤枉,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他始终坚持原则,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形势、讲政策、讲规矩,特别是逐条逐项地讲明网上审批规则,最终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心悦诚服的接受了组织处理。

  张春雷同志对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充满了激情,他和全室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着职责。他常说:“爱唐山、做贡献,便企利民、控权防腐就是我们的具体目标。”据统计,2015年6月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系统运行以来,他们已对市本级8474个办件进行了网上监察,预警报警322起,发起督办33次,下发《网上监察建议书》39份,受理网上投诉44件。通过他们的全面监督和务实工作,倒逼了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有效遏制了“权力任性”现象,企业和群众申请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了99%。

  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是唐山市十大亮点工程。为摸清全市工作底数,张春雷走遍了每一个县区,不厌其烦的询问具体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细节,工作记录和数据记了厚厚一本。

  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他以情况报告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系统建设意见建议12条,全部被市领导采纳,并转化为决策。他积极协调、督促市政府部门与北京邮电大学全面履行建设与研发的主体责任。

  当工作遇到波折时,他主动当好唐山与项目合作方北京邮电大学的协调联络员,发挥润滑剂和催化剂作用,加强协调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3月,为签订新一期项目合同,他多次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法制办、市财政局等部门有关人员,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采购形式进行预审,为深入推进网上审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2016年3月底,通过协调和各方努力,唐山已建成了覆盖市本级37个审批单位、15个县(市)区、983个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审批网络,市本级369项、县级2407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享受政府服务。

关键词:张春雷,网上,审批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