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一家三代患糖尿病 石家庄肾病医院提醒警惕并发症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解哲琳 2017-04-05 20:0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生在为陈女士号脉。王亚丽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5日讯(陈诗雨 记者 解哲琳)“我也感觉挺可惜的,好多病友病情一有好转就放松,主要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没有坚持治疗。”在石家庄肾病医院的病房中,来自江苏徐州的陈女士今年56岁,却有着长达20年的糖尿病史。

  在6年前的一次检查中,陈女士被告知出现了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在家人的陪伴下先后辗转了江苏、北京等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该院开始中医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表现之一。”陈女士的主治医生董良升说,糖尿病肾病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在早期阶段通过严格控制血糖与综合干预,可防止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我的父母生前都患有糖尿病,如今我们兄妹五人中,大哥、三姐和我也都在不同年龄段检查出了糖尿病。”陈女士介绍,三人中,只有她一人发展成了糖尿病肾病:“我在家排行老小,生怕大哥和三姐也发展成糖尿病肾病。”

  董医生表示,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都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很多,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黄帝内经》中认为糖尿病为“消渴”,而糖尿病肾病的病因病机,中医学认为“久病入络”,肾为络脉聚集之所,糖尿病肾病实质上为糖尿病日久所致。

  中医消渴久治不愈,伤阴耗气,痰热郁瘀互结,阻于络脉,形成微型症瘕,以肢体水肿表现为主,则认为是阴损及阳,脾肾衰败,水湿潴留泛滥肌肤,遂发为水肿,从而形成糖尿病肾病。

  “前段时间,我的女儿也查出了糖尿病,我一直在饮食、起居方面指导她,希望她尽量不要引起多余的并发症。”陈女士介绍,这已经是她第八次来该院治疗,久病成医,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充当半个医生了,

  针对于糖尿病患者,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水肿时期,危害十分严重。除此之外,如果出现尿量减少、高血压等症状,都有可能是进入糖尿病肾病的信号。

  为避免糖尿病进入糖肾阶段董医生建议,糖尿病以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谨遵医嘱,严格控制血糖。除了接受正规治疗以外,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合理用药。

  最后董医生推荐了以下几种饮食方案:

  ①冬瓜炖鲤鱼:冬瓜500g、鲤鱼500g、盐15g、花生油100ml、黄酒1ml、生姜适量。

  功效:冬瓜味甘,性微凉,入肺、小肠、膀胱经,具有利尿消肿、解毒排脓的功效,对于肾病、水肿、糖尿病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②凉拌西兰花:西兰花300g、胡萝卜100g、盐4g、香油、胡萝卜各适量。

  功效:西兰花味甘,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补肾填精、补脾和胃、降血压、降血糖等作用。

关键词:糖尿病,石家庄,肾病医院,并发症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