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民政局严把“五关” “阳光”下核查低保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江书民 赵瑞强 2017-04-14 10:1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14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江书民 赵瑞强)近日,魏县民政局在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核查工作中,严格把好“公示、审查、上报、认定、监督”五道关口,邀请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人员加强监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确保了低保核查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公示关

  在对各乡镇、村上报的低保对象入户核查前,要求各村村委会要将低保对象名单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享受人口、享受原因等,并利用广告色等不易涂改的材料进行公示,对凡是公示时间不够、未按标准公示的一律不予入户,退回村委会重新公示,杜绝了各村在公示过程中的弄虚作假,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

  严把审查关

  在入户核查时,工作人员对低保申请对象的家庭采取现场查看、走访邻里、查阅相关证件等方式开展认真细致的核查,对于故意隐瞒家庭收入、提供虚假信息的家庭当场否定,并告知理由,让群众做到明明白白。

  严把上报关

  要求各乡镇在上报低保对象时,要有村公示照片、村民代表评议记录,乡镇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并经乡镇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方能上报。对档案资料不完整、未经集体研究的低保档案,一律不予接收,有效杜绝了各乡镇上报低保档案的随意性和优亲厚友。

  严把认定关

  为确保低保对象真正做到精准认定,该局工作人员在入户核查时,要求做到当场认定、一户一清,并由核查组长、调查人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民政所长、乡镇主要领导同时签字后予以认定。

  严把监督关

  为加强监督,该局联合县纪委组成6个核查组,分别由6名纪委干部全程跟踪督导,并在各村进行公示时,将核查组长和纪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一并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举报的内容坚持做到认真对待、迅速复查、及时回复。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纪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有效的保证了群众的监督权和参与权。同时,每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乡镇低保核查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了低保核查工作的“阳光”开展。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该县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核查工作真正实现了全程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关键词:低保,审查,魏县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