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30国外商齐聚东光第十届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柴庆章 董传辉 2017-04-21 15: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徐国通 供图

  长城网沧州4月20日讯(柴庆章 记者 董传辉)今日,第十届中国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在东光包装机械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将持续三天,据不完全统计,有来自30个国家的外商齐聚东光。历经40余年的发展,从村里的“小作坊”发端,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在实现了从“小”到“大”以后也面临着种种新的难题与挑战。如今,这个东光县的“支柱产业”则凭借着创新驱动这个“油门”,从“大”到“强”,实现“凤凰涅槃”。

  上世纪70年代,东光县有农民从上海的包装机械厂里拉来了“业务”:加工刀片。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一粒“火种”,竟然在东光县催生出一个“支柱产业”来,现已拥有4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整机产品50余种,形成了瓦楞纸板生产线、纸箱成型及印刷设备、纸箱机械配件耗材等三大产品系列,配件达500余种、上千个规格,几乎涉及包装机械行业的整个产业链。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有率超过60%,东光县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名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纸箱包装机械生产基地”,荣登“2016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

活动现场。徐国通 供图

  从最初生产简单的纸箱包装机械刀具,到现在能生产卖到上千万元的高端自动化成套设备,东光的纸箱包装机械制造业经历了由“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的三个发展阶段。东光县县委书记宫济鹏说,县域经济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思维,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近几年来,“创新”成为东光包装机械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东光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纸箱包装机械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振兴纸箱机械产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引导鼓励该产业提档升级;围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东光县把人才、技术的引进作为提升包装机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借助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技术和人才优势,广泛开展技术合作。截至目前,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175家,省名牌产品7个,省优质产品15个,省著名商标8个,全行业获专利达300多项。此外,东光县还搭建平台拉动科技创新,成立了省级重点培育产业聚集区——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区,其中占地2500亩的产业园提升区,由国际会展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大中型企业生产区、标准化厂房加工区和综合配套区五部分组成。去年9月又启动了占地500亩的包装机械孵化基地项目。

  自2008年以来,东光县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和高度关注,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去年博览会3天时间成交额就高达6.3亿元。目前东光包装机械全行业有35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有50余家外贸公司专门服务于包装机械出口业务。从开始时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地,再到逐渐出口到南美洲,再到如今已经有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2016年,东光县包装机械累计出口约2.5亿美元。包装机械里的“东光制造”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中国制造”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关键词:沧州,东光,博览会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