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6河北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1293件结案近九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4-21 23:5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2016年以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努力为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保驾护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6河北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1293件结案近九成。
2016河北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1293件结案近九成。

  4月21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16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进行总结梳理。《白皮书》显示,2016年河北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93件,审结1089件,结案率为84.22%,较2015年增长23.75%。其中,民事一审案件最多,新收案件1008件;从类别上看,商标权民事案件最多,共审结320件。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河北省法院认真贯彻“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四项基本政策,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使案件质效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969件,其中涉及专利权275件,商标权320件,著作权201件,不正当竞争案件37件;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4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31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实现市场价值为指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案件的损害赔偿力度,特别是对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的,酌情确定适当高于市场价值的损害赔偿,有力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2016年,省法院先后对石家庄某表业有限公司诉中电投某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依法判决赔偿150万元;上海某有限公司诉河北某传媒有限公司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判赔55万元;河北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诉河北某饮料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获赔30万元。

  在发布会上,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晓玉法官表示,2017年河北法院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个主线,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各项改革措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