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康保三名11岁小学生扶起八旬倒地老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4-21 22:3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名扶倒地老人的康保城关小学学生。张辉霞 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4月21日讯(记者张世豪)凛冽的寒风中,一位八旬的老人在台阶上滑倒:天色渐暗,老人因喉咙处手术说不出话,无法求救,也不能动弹;行人渐稀,偶尔有一两个路人匆匆而过。

  遇到这种情况,你是上前扶起,还是装作目不斜视的样子,快速离开?

  张家口市康保县城关小学三名11岁的小学生的选择是:看到了就上前扶起来,一个人力气不够就三个人合力。

  近日,这名被扶起来的八旬老人多方打听,并最终找到这三名同学,向他们表示最真挚的谢意。

  2017年3月6日16时50分,康保县城关小学放学,五年级三班的袁旭超、袁一宁、王喆走出学校,准备回家。经过学校附近的“小吴门诊”时,袁旭超看到一位老人仰面躺在地上。袁旭超上前扶老人,但由于年纪小、力气也小,用了吃奶的力气也没能扶起;同班同学袁一宁和王喆看到这种情形时,立即上前帮忙袁旭超扶老人,在三人的努力下,老人被扶起来。

  事后,这位叫任万祯的老人回忆:我当时到“小吴门诊”买药,上台阶没有站稳而仰面摔倒在地,自己站不起来,也没有路人过来扶。正当我无奈时,一个胖乎乎的男孩子过来扶我,他一个人扶不起来,又过来一个(也许两个)女孩子帮着扶才扶起来,两三个孩子扶起我,看着我能够行走,孩子们也就回家了。

  此前,任万祯的喉部做了手术,所以说话困难,也无法发声呼救。老人在给孩子们的感谢信中这样说:当时我连声“谢谢”都说不出来,卧床这半个多月来深感愧疚、自责。

  3月23日上午,伤势稍微恢复后,任万祯凭借记忆寻找到康保县城关小学。康保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邓纯良说:“县城有四所小学,四所小学的校服也不一样,凭借这个就可以确认是城关小学的学生;另外,事发地点附近只有城关小学,所以老人能够很容易确认学校。”

  城关小学校长刘著明接待了这位寻找“恩人”的老人。老人依旧不能说话,两人用纸笔交流,刘著明了解了事情发生的过程。在纸上,任万祯说自己是城关小学1953年毕业的学生,为这些孩子骄傲;并一再请求学校找到这三名同学,送上笔记本和笔表达自己的谢意。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刘著明先将任万祯送走,随后立即通知全校班主任,请大家一个班一个班地寻找扶老人的同学。3月23日上午,五年级三班正在举行课外活动,班主任老师并没有接收到相关信息;下午,班主任老师获悉校长的通知后,立即询问班里的同学,袁旭超表示自己和袁一宁、王喆都参与了这件事情。三名同学都说:“只是把这件事情当做学雷锋活动月的一件小事,并没有跟家里人提起,也没有跟老师和同学说。”

  三名孩子中,身高最高的是袁旭超,只有1.6米;最矮的是袁一宁,只有1.5米,是个女孩子。

  “你这这么瘦小,还是女孩子,想过自己有力气扶起老人吗?”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张辉霞问袁一宁。

  “我看着袁旭超同学一个人扶不起来,我就过去帮忙,没有想别的。我们几个人一块扶,肯定能扶起来。”袁一宁说。

关键词:康保,倒地老人,张家口,学雷锋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