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孔秀菊:真爱守护幸福 担当诠释人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5-02 20:2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在留智庙镇白草洼村,只要提起孔秀菊的名字,人们都会不由自主的发出一声叹息,一方面是对其家庭苦难的同情,更多的是对孔秀菊从容面对人生苦难的一份敬重。

孔秀菊在家中。图片由河北省文明办提供

  今年60岁的孔秀菊在23岁的时候嫁到了白草洼村。结婚时,年岁虽然不大,但是聪明懂事的她很快融入了新的家庭,能干活,能持家,好脾气,识大体,在公婆的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在村里已经传为佳话。

  然而家庭的苦难还是不期而至。1983年,也就是结婚后的两年,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年代,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一道闪电击中了家庭的每一个人,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幼儿,一边是卧床不能自理的婆婆,孔秀菊没有抱怨,她对丈夫说,“家里没钱不行,你外出打工吧,公婆和孩子我来照顾。”丈夫有点犹豫,担心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得不到好的照料。孔秀菊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你放心,你娘就是俺娘,相信我。”

  就这样,直到婆婆去世,她精心照顾了8年,期间的艰辛和困苦我们可想而知,婆婆从病重到去世,都是她一个人家里医院两头跑,婆婆去世前拉着她的手,对她说,“孩儿,你可以歇歇了。”是啊,该歇歇了!可是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坚强的女人。

  1999年,孩子刚刚成年, 64岁的公公突然病倒了,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当年的一幕似乎又一次上演,一边是需要给孩子娶媳妇翻盖新房,一边是需要给公公治病,又一次,孔秀菊对丈夫同样的话,对丈夫同样的承诺,一个40多岁的女人对又一次以瘦弱之躯毅然扛起了照顾公公,照顾家庭的重担。这一挑又是14年,然而14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命运之神似乎还要继续考验这个用真爱和担当坚持了22年的女人。

  2013年,58岁的丈夫也患上了脑血栓,同样的一幕又一次上演,不一样的是这次她真的要一个人面对了,而这一年她已经55岁了。55岁的她还保留着当年的那份镇定和坦然,毅然担起了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男人的重任,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只有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好人,孔秀菊,担当

责任编辑:郑佳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