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民零距离感受食品检测

“有了第三方检测 我们吃起来更放心了”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7-06-09 13: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正了解食品检测过程。记者 赵晓慧 摄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检测用品。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省认证认可协会食品专业技术委员会揭牌。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6月9日讯(记者 赵晓慧 段涛)“兽药残留和瘦肉精怎么检测?”“农药残留低于什么数值商品才算合格?”“我们平时吃的东西都经过检测吗?”……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个世界认可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质监部门联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作为活动分会场之一,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正在进行。

  家住石家庄北横小区的楚玲芹老人专程赶到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食品检测的世界,与检测技术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以前总是担心,害怕吃到不安全的食品,看完这些先进的检测技术和设备,感觉放心多了。”

  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业务涉及食品检测、消费品检测、贸易保障及生命科学四大领域,提供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化学残留、无机元素、微生物、营养成分、标签、非食用物质和各类常规理化项目等的分析检测及相关技术服务。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由此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带来发展契机。”公司总经理周冠霖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第三方民营检测服务公司,目前已在10个城市、40余个区县开展了检测工作,并多次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任务,协助食品质量监管职能部门保障食品安全质量。

  河北省质监局认监与科技处副处长李昕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承担检测工作的事业单位职能不断削减,这也为第三方民营检测机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第三方民营检测机构的数量呈现上升态势。

  并不是所有民营机构都能够接受委托,承担政府检测职能。“必须具备一定实力,同时还应接受我们的培养和监管。”李昕婷称,随着职能削减,省质监局也在培养一些民营机构,引导其引进优秀人才、提升技术能力,以便能承担起相应的职责。

  她同时表示,对第三方民营检测机构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每年我们都安排监督检查,对机构的各项工作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并要求其持续改进,一旦出现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则要进行严肃处理,包括暂停其资质、取消其资格等。”

  除开放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外,两级质监部门还通过与检验检测机构签订从业承诺书、召开交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让认证认可进一步走近普通消费者。

关键词:安全意识,民营企业,检测机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