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提高污染源监控精准性 自动监控数据传输
有效率达到97.35%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平 2017-06-09 23:3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检查组成员在保定环境监测中心向工作人员(左一)了解监测数据情况。张建平 摄
保定环境监测中心一角。张建平 摄

  长城网6月9日讯(记者 张建平)6月7日至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姬振海带执法检查组到保定市就该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一行听取了保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与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及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深入徐水区、曲阳县等地进行明察暗访,详细了解当地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大气污染防治中,保定市坚持以科学监测为支撑,建成了保定市大气污染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并以该平台为依托,开展当前空气质量数据和历史数据分析、未来5天空气质量预报、污染来源贡献比例等大气污染防治咨询服务。为加强大气监管,提高对污染源监控的精准性,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针对居民小区、城中村、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干线、建筑工地、区域边界、污染物传输通道等多种环境监测对象,安装各类监测仪器800台(套),通过科学合理的“组合布点”,形成“群体式”协同监测网络和专业性的数据校准体系,实现了对市主城区监测网络全覆盖,及时发现污染来源,采用有效措施治理。目前该市已抽调人员成立网格化监测精准治理调度指挥中心,初步发挥了精准定点、精准清除或控制污染源的作用。

  另外,针对国控、省控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运行管理和达标排放,保定市自2016年起实施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制度,对4443家污染源实施“双随机”抽查,将1700多名执法人员信息纳入河北省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系统。2016年保定市国、省控及高架源企业共计117家的自动监控设备与保定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7.35%。下一步,保定市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力度,着力突出“禁煤区”改气(改电)、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综合治理、车油路统筹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

关键词:人大,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吴绍冰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