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郭素萍:传承李保国精神 续写“愚公”新篇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6-12 22:5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保国爱人郭素萍(右一)和齐国辉给当地果农技术指导。承德市果桑站 供图

  长城网承德6月12日讯(记者 张建国)“你看就这样的病吧,现在来看已经没有问题了,愈伤组织也长好了,但是这个树随着树的长大,这一片没有树皮的部位会影响树的生长......”6月11日下午,在承德滦平县的一个果园里,记者见到了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和团队成员齐国辉正在给当地果农作技术指导。

  据了解,滦平县付家店乡北店子村苹果种植精品示范园,是李保国教授在世时亲自帮助当地设计规划的项目。2016年4月10日,因常年高强度工作,让积劳成疾的李保国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李保国去世后,果园的建设工作并没有停滞,期间郭素萍和团队成员在各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来到果园现场指导共计十余次。

  “保国走了,但是他的团队永远不会走。”郭素萍说,这个团队现在由她带领,等她干不动了,就由齐国辉带领……一代一代,这个团队永远延续。

  李保国离开了,但他的团队还在,他的精神还在。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李保国留下的八个在研项目进展良好,李保国科研团队累计培训技术骨干三千多人次,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指导农民近万人,越来越多的李保国在河北涌现。工作的间隙,郭素萍告诉记者,在来滦平的前一天晚上,她接到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团朋友的电话,邀请她和同事观看在北京首演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可她们实在是太忙了,她们把对逝者的思念,都寄托在了继续他未竟的事业中。

  李保国去世后,他的爱人郭素萍以及科研团队中其他成员化失去亲人和师友的悲痛为力量,沿着李保国同志的足迹,以更坚定的姿态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

  郭素萍说,“我们今后还会像以前一样,继续发扬李保国这个精神,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我们所能做到的这点力量,为更多的人民来服务、造福,利用我们的技术,让更多的农民尽快的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关键词:传承,李保国,精神,郭素萍

责任编辑:张建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