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钢石钢精品钢材助石家庄地铁安全快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程鹏 刘俐验 2017-06-20 20: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钢石钢职工在试乘石家庄地铁。河钢石钢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6月20日讯(张程鹏 记者 刘俐验)6月15日,石家庄地铁一号线谈固站,河钢石钢技术中心产品开发师张立良、韩进雷等几位职工专程登上石家庄地铁试乘。兴奋之余,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这正在行驶的地铁上就使用着他们研发、生产的精品钢材。

  “我们公司生产的多款高端钢材已经应用于石家庄地铁的机车抗侧滚扭杆轴、轨道扣件、地铁隔振簧等重要安全部件。”张立良自豪地告诉记者,河钢石钢作为京津冀唯一的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已经跻身国内专业化特钢棒材企业三甲,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主要供应商。主导产品包括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易切削非调质钢、合金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铁路、石油矿山、船舶海洋工程、军工等领域,百余项产品成功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

  “咱们所乘坐的地铁机车底盘上使用的扭杆轴,就是由我们河钢石钢独家供应的钢材制造而成。”另一位产品开发师韩进雷一边用手机拍着照片,一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科普:扭杆轴全称为抗侧滚扭杆轴,是石家庄地铁机车上一个重要安全部件,它与附属部件构成轨道车辆抗侧滚扭杆系统,是为轨道车辆提供侧滚刚度,约束车体的侧滚振动,保证车辆运行安全。扭杆轴作为主要受力和安全部件,其性能要求非常严格,对原材料弹簧钢的要求更是异常苛刻,要求钢材必须在具有非常高的强度、刚度、疲劳极限的同时还要达到一定的塑性和韧性。 “研发产品用了两个多月,试制成功后又在厂家试验和审核持续了一年多,这才最终获得供应资格。”回忆起曾经的开发过程,韩进雷感慨不已。

  “地铁是精品工程,地铁使用的材料更得是精品。记得对做隔振簧的弹簧钢逐根检验时,我们可是加了好几个班呢!”尹长灵是钢益公司精饰探伤车间的工程师,他日常的工作就是给各种高端钢材做超声探伤,通俗说就是给钢材做个“B超”,检测有没有内部缺陷。尹长灵说的地铁隔振簧,主要用于降低地铁机车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干扰。此种部件在地铁基础施工时安装,一旦装好便无法替换,所以对钢材的疲劳强度、内部质量均匀性等要求非常高。“钢材的疲劳强度要达到200万次以上,并且不能有任何内部缺陷。所以我们对该产品逐根检查,确保各个指标都完全达标才能发货。”张立良补充道。此外,地铁的轨道扣件也是河钢石钢钢材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河钢石钢生产的某款弹簧钢因具有良好的质量指标和较高的疲劳强度,被广泛用于生产铁路轨道扣件,目前该产品供货量已经达到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

  据职工们介绍,河钢石钢10余年前就开始了高端弹簧钢的研制开发,历经多年精心研制,已成功开发多款不同用途的弹簧钢,不仅有部分钢种成功实现了替代进口,还在抗低温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特别在铁路用弹簧钢方面,轨道扣件弹簧钢、机车弹簧钢已经广泛应用于列车轨道、高铁动车、重载机车等方面。弹簧钢也已经成为河钢石钢高端精品钢材的代表钢种之一,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中担当着重要角色。统计显示,河钢石钢高铁弹簧扣件用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50%以上。

  正是凭借优质稳定的质量指标,河钢石钢的钢材赢得客户和石家庄地铁建设单位的青睐,用石家庄本土制造的精品钢材为石家庄地铁打造精品工程提供助力。

  “让省会的地铁安全快跑,是我们河钢石钢人的共同心愿!”试乘结束后,大家似乎意犹未尽,兴奋与自豪的同时也倍感肩头的担子更加“沉甸甸的”。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在钢材的生产、研发和产品质量上更上一层楼,全力拓展中高端产品比例,让河钢石钢的精品钢材应用到更多的重点项目和高端领域。

关键词:河钢石钢,地铁,钢材,供应,质量

责任编辑:刘俐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