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戏曲进校园 国粹润童心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2017-06-27 19:0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27日讯(记者 王自娟)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今年以来,邯郸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深挖底蕴、培育特色,以“十个一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

戏曲进校园。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戏曲演艺团体的专业特长,激发学生学习戏曲的热情

  依托邯郸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导河北梆子、豫剧、平调落子等40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共151个演出剧目进校演出,传授戏曲知识,实施“百所学校学戏曲、千所学校看戏曲、百万学生传国粹”的“百千万育苗行动”。各县(市、区)安排本地戏曲“名家、名角”登台表演,引导学生们走近戏曲舞台、热爱戏曲文化。并启动一位专家至少帮一个社团、一个戏曲表演团体至少与十所学校结对子的帮扶发展机制,增强青少年学唱、会唱、爱唱传统国粹戏曲的热情,让戏曲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一些学校还自主开展了“校园戏曲小明星”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戏曲的热情。

戏曲进校园。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组织专业戏曲演艺团体利用学校文化活动场所,演出、传授、交流学习戏曲文化

  邯郸市中小学开设戏曲知识课程,将戏曲文化艺术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引导鼓励每个学校设计一项特色活动,其中,丛台区连城小学、大名中学、市职教中心等学校主打的豫剧文化,东关小学的大平调文化,市实验小学的脸谱文化,学步桥小学的戏文文化等,有效激发了孩子们对戏曲的喜爱之情。鼓励中小学特聘名家名师、非遗传承人等担任学校兼职戏曲教师或戏曲辅导员,各学校利用广播站和宣传栏,展示戏曲人才风采,宣传戏曲进校园成果。邯郸市自上而下由县(市、区)教育系统牵头,文化系统配合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一场校园戏曲展演,制作一批宣传品及教辅资料,制作一批戏曲赏析光盘、戏曲脸谱刀旗和宣传海报等等,让学生们在声腔国粹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

戏曲进校园。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章立制,巩固、深化和拓展“戏曲进校园”工作成果

  邯郸市领导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工作,把戏曲进校园活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和年终宣传文化工作考核内容,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巡察,并成立了邯郸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伟任组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审定活动方案,筛选优秀剧目,协调活动资金,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县(市、区)也参照市级做法和规格,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安排推动本地戏曲进校园工作。

  “戏曲进校园”工作采取以政府投入为主以文企联办、民办公助、冠名赞助等为辅的运作模式,解决日常排练和集中演出时的各项经费,使惠民演出得以持续开展。在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充分运用微博、微视频、微信矩阵、掌上邯郸等“三微一端”,以及校园网、微信号、家长群、教学组等线上方式普及戏曲知识,传播戏曲进校园活动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力。

  “通过学校组织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我近距离走进了戏曲,这些戏曲,犹如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将我带入历史的隧道。戏曲是我们的国宝、国粹,也是我们的国剧,我们要让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世世代代流传下去,我也为中国有这样的文化而骄傲! ”曙光小学五(5)班学生费凡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邯郸市直和18个县(市、区)共1200余所学校的95.3万名中小学生观看戏曲演出、听取戏曲知识讲座,占全市在校学生总数的82%。

关键词:戏曲,校园,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