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李华 精准发力打造“农耕小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兴华 2017-07-03 23:1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刘兴华 通讯员 梅晓)“家乡变化日新月异,每次回村都有新发现,村口建起了葡萄长廊,破旧的老房子变成了小广场,农场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种地,房前屋后树木林立……看我们这环境多么漂亮,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在外打工的阜城县蒋坊乡邓屯村村民刘朝峥每次回家,都能发现村里有了新变化。如今的邓屯村不再破败不堪,而是白墙红瓦,青砖铺地,令人流连的440米的葡萄长廊,风光无限的农耕小镇休闲度假村……犹如一幅“新农民乐居图”展现在世人眼前。

李华与帮扶队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谋划村庄发展。刘兴华 摄

  盯紧“准”字,精准识别贫困户

  邓屯村与阜城工业园区毗邻,全村共73户、215人,人均耕地2.19亩,党员1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3名,平均年龄45岁。贫困户10户,合计23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元。2016年3月1日,在农村依旧浓郁的年味中,阜城县电力局驻邓屯村第一书记李华和同事陆续走遍了全村70余户群众。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余茶饭后,李华的身影遍布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上,他详细了详细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

  在床头、在村头、在地头,李华拉着贫困乡亲的手,聊家常,问困难,说收入,谈打算,耐心询问近三年的家庭境况,并认真地做着记录。通过一户不落的走访,李华认真摸清了村里贫困户的大致情况,经过村民代表审议、村委会审核公示,县乡审核公示,村内公告等流程,精准确定了村子的10户贫困户,共计23人。

李华与帮扶队成员入村走访,慰问看望贫困户。刘兴华 摄

  量身定做,倾情打造“农耕小镇”

  “精准扶贫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来不得半点含糊,更要明确扶谁、怎么扶?”带着这个课题,李华和同事们在县规划部门和乡党委的支持下,对照群众致贫原因、发展意愿,为邓屯村脱贫量身定做了“葡萄长廊、瓜菜种植、农耕文化小镇生态旅游”等脱贫“设计图”。在这个“设计图”中,不仅从路面整修、宅前屋后环境整治、水系整治、村庄绿化、农宅墙体整修等方面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更着力打造别样乡村景观,体现出邓屯村民俗文化韵味。

  为实现这个心中的“梦想”,李华与工作队员走家串户,实地勘测“量体裁衣”,拆除了位于村中心位置的40多处破旧宅院,利用这些土地建起了农耕文化广场、绿化广场、停车场;改造徽派建筑风格的房屋120处,粉刷立面2万平米,栽种观赏树木2000株,栽种花草6000平米,新修街道6500平米。利用村内原有的一个天然坑塘,扩建成了占地15亩的垂钓园;借助村里两株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槐,建立古槐老宅展示园,展示传统文化;依托村里悠久的农耕历史,设立农耕文化展览馆、振农怡乐生态农场等,打造体验、互动式乡村度假游。

  “农耕小镇”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平台,要让群众参与进来才有生命力。李华介绍,根据贫困农户的意愿,他们把土地流转到振农瓜菜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中经营,建成占地5亩的钢结构高标准大棚,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人员并引进草莓种植,既可观光,又能采摘。在剩余的30亩土地上,成立了“振农怡乐生态农场”,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吸引120余名城里人认地种菜。

  在生态农场里指导人们种菜的73岁老人王连普激动地说:“俺家的5亩耕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租金就4000多块,再加上俺在农场上班每月还能挣700块钱,现在地不用自己种,收入却比以前还多。有了李华的好点子,有个好的带头人,年底俺家和乡亲们一定能脱!”

李华正在振农怡乐生态农场锄草耕地。刘兴华 摄

  电“亮”特色,打造美丽乡村的“最美传说”

  作为电网人的李华,让村民用上满意电是他最在乎的事。为满足村里“低压配电网改造”的需求,他通过对全村用电负荷及群众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更换新变压器2个,架设路灯,增添现代乡村气息。同时,将村里主干道路前有碍观瞻的一排20根电杆移除,铺设电缆1KM,将71户老旧表箱全部更换。

  为了给贫困户再多一条增收之路,李华向该乡党委政府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为8户贫困户安装24KW的光伏发电,每度电以1.18元的价格全部由国家收购。68岁的刘玉岭是邓屯村第一个安装光伏发电的低保户,“屋顶电站”建成近一年来,节省下不少的电费,让这个贫困家庭的压力明显减轻了。

  “果蔬飘香惹人醉,脱贫致富斗志昂。”在泛着璀璨银光的蔬菜大棚里,一个个彩椒色彩鲜艳,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一根根黄瓜清脆诱人。在李华和工作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具有浓郁民俗文化韵味的别样“农耕小镇”展现在人们面前。

关键词:精准发力,电力,贫困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