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地铁通车首周运营平稳 单日客流突破23万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7-04 16:4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选择地铁出行的市民不在少数。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4日讯(记者 解哲琳)自6月26日石家庄地铁正式通车试运营已经一周时间。通车首周以来,市民快速融入地铁生活,石家庄地铁总体运营平稳,客流量呈逐日上升趋势,首周最大单日客流突破23万人次。

  石家庄地铁1、3号线开通试运营以来,首周共计开行2834列次(其中1号线1420列次,3号线1414列次),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86%(其中1号线99.79%,3号线99.93%),优于国标不低于98%的要求,安全运行约4.03万列公里(1号线3.28万列公里,3号线0.75万列公里)。在此期间无行车事故、5分钟以上晚点事件及治安消防事件。

  据了解,石家庄地铁试运营首周(6月26日-7月2日),客流量逐日递增,开通当日客流近15万人次,在6月30日突破20万人次,7月2日(周日)达到目前最大值237153人次。工作日1、3号线断面客流量最大值均出现在18:00-19:00时段,周末各时段最大断面客流量无明显区分。

  汪伟介绍石家庄地铁通车首周总体运营情况。解哲琳 摄

  通过对乘客出行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出行距离在4-6公里的乘客人数最多,占比22.53%,出行距离在0-10公里的乘客总计占比达到80.66%。

  针对最近有许多乘客反映地铁车厢闷热、空调不给力的问题,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程师汪伟解释道:“我们地铁列车车厢设有温度感应器,通风与空调系统会适时地根据设定的温度,来自动调节车厢内的温度,一般地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温度。设定在24~26℃温度,是考虑到老人和孩子们的体感。另外,通风与空调系统自动调节车厢温度,也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地铁白天列车载客服务,晚上设备检修施工,综合考虑晚上9点后客流和运营成本,新开通地铁的城市一般都将末班车定在9点半。今后,随着夜间出行客流的增加或者其他新线路的开通,石家庄地铁将合理地延长末班车时间。

  汪伟接受媒体采访。解哲琳 摄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周的“相互熟悉”,绝大部分乘客很快融入并乐享地铁生活,但也有一些类似购票时使用错误的面额、乘坐扶梯时不注意自身安全、超时乘车等问题存在。经过汇总,轨道公司再次发出提示:

  使用电扶梯请右侧站立并抓稳扶手,在电扶梯拥挤时,老人和孩子进站乘车时尽量乘坐垂直电梯;购票时注意使用5、10、20元纸币,5角和1元硬币,不要使用其他币种购票,容易造成卡币;进、出闸机时一定要站在黄线外右手边刷卡;1米3以下儿童尽量抱起来过闸机,以免夹伤;候车请站在黄线外按秩序排队,先下后上,屏蔽门关门时不要抢上抢下;乘客请勿在车站内躺卧,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做到文明乘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石家庄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凭公共交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在地铁出入口停放共享单车时,请注意避免造成出入口拥堵,给他人造成不便。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试运营,客流量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