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积极构筑“党建+” 铸牢国有企业“根”和“魂”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7-10 22:1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热力总公司新老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长城网秦皇岛7月10日讯(记者 祖迪)近年来,秦皇岛市热力总公司党委积极构筑“党建+”新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热力总公司党委下辖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5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41人,研究生5人,占全体党员人数的69%,45岁以下党员人数占党员总数的68%,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党员队伍。

秦皇岛市热力总公司职工参加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情景式互动党课,并演出舞台剧。资料图

  搭建六大平台,强化党建融合功能

  为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层皮”,公司党委就“+什么、怎么+、如何+”进行专题研究,最终搭建了“党建+理论武装”“党建+廉洁从政”“党建+基层建设”“党建+服务民生”“党建+企业文化”“党建+载体提升”六大平台,每个平台各具特色,互为抓手,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化“虚”为“实”,推进了党建和重点工作的融合开展。在“党建+服务民生”方面,开展“八大系列活动”,确立一批志愿服务重点领域和项目,极大鼓舞了“春晖”志愿者的士气;在“党建+企业文化”方面,每年以“热力杯岗位练兵”和“安康杯”劳动竞赛为抓手,不断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在“党建+载体提升”方面,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办公网络平台的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集对外门户、生产调度、OA办公、网上党建、客户服务、合同审批、政务企务公开于一体的综合办公平台;同时,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效率性、教育性、互动性以及服务性。

突出三个作用,彰显党建领航效应

  突出党建负责人示范带头作用。明确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2016年以来,两级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20余场次,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汇总梳理调研意见76条。

  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秦皇岛市“基层党建提升年”,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统一党员工作制式、统一党员活动平台、统一党员管理阵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玉峰里分公司党支部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突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推进过程中,共涌现党员先进典型15人,设置党员先锋岗9个,成立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供热专家组”,针对不热户进行专题研究,实现室温合格率和用户满意度95%,积极兑现“让用户享受温暖的热”的总体服务承诺。

夯实三项主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公司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努力夯实三项主责,即:

  把方向,在企业重大决策上发挥主导作用。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决策。

  管大局,在企业履行责任上发挥引领作用。将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做出落实主体责任承诺,签订承诺书;依托办公平台实现权力公开,建立“设备图形电子台帐”“物资采购价格信息平台”“合同分析管理平台”,不断提高党领导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保落实,在汇聚发展合力上发挥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以“党委工作、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中层队伍管理”五个方面为重点,形成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细化考核清单,从严抓好党建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确保党始终成为企业发展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键词:党建,党委,平台,民生,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